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赤坎区政府网信息 > 走进赤坎
走进赤坎
湛江三黄鸡
发布时间:2015-08-05 15:57:05 | 来源:湛江唯食网 | 点击数:-

1、简介
     湛江旧称“广州湾”,与茂名、阳江等地饮食习惯相通,湛江菜属粤西菜之列讲究粗料精制,原汁原味。湛江本地鸡一度风行广州食肆。正宗的湛江鸡选自湛江信宜县吃谷米和草长大的农家土鸡,其生长速度慢,这样的鸡肉质纤维结实,易积聚养分。做好的鸡外表金黄油亮,入口皮爽肉滑,香味浓郁,再加上一碟香油蒜汁蘸料,“惹味”得很!


2、相关历史
     信宜三黄鸡以其肌肉丰满,肉质嫩滑,骨软皮脆,味道清香甘甜爽而扬名粤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一鸡闻天下,处处名飘香。它与清远麻鸡(俗称清远鸡),惠州胡须鸡,最早并称“广东三大名鸡”。

     以前“正宗的湛江鸡”,就是“来自湛江市的山区县信宜的信宜鸡”,1983年以后,信宜转归茂名管辖。但多人不知,以为现在的湛江鸡还是当初的湛江鸡,其实现在的信宜鸡才是当初打开名堂,风翡南北的正宗的湛江鸡。

3、饲养方法
     当地人把养鸡场设在山上,任由鸡只在山上挑食谷米、小虫、草药、矿物质,喝的是山区信宜森林渗出的富含对人体有益矿物质的山涧矿泉水,根本不用喂养含催生剂之类的饲料,由于鸡只鸡爪黄、鸡肉黄、鸡嘴黄,故有美称“三黄鸡”,其肉质鲜美少肥油,因此根本不需要任何配料或制作方法,就可以凭其质量傲视群“鸡”了。
三黄鸡之所以令人回味无穷,除了它们多在山地饲养能保持香滑鲜美外,还有赖于粤西人在制作上肯花心思。盐焗、葱油、香油、隔水蒸、浸、白斩、烩翅、佛跳墙……种种做法各有一番美味,形成富有粤西地方特色的名菜。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