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医疗机构概况
湛江市赤坎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1-04-25 16:24:04 | 来源:区卫健局 | 点击数:-

  一、概况

  湛江市赤坎区中医医院(简称赤坎中医院)前身为湛江市中医院,始建于1956年,为湛江市最早建立的中医院,坐落于湛江市历史性地标赤坎区中山路(详细地址为赤坎区中山二路67号),是集医疗、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承担全区中医医疗、急救、康复、教学和科研任务。截至2020年年底,我院有在职职工23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24人,初级职称30人。

  我院门诊部设有中医骨伤专科、内科、儿科、妇科、康复科、针灸理疗专科、皮肤专科、五官科、口腔科、治未病科等近20个中医特色科室,其中骨伤科为广东省中医特色专科;辅助检查科室设有放射科、检验科、技检科。住院部设有内一科、内二科、骨伤一科、骨伤二科、骨伤三科、康复科六个病区,实际开放床位228张。

  2020年,在区卫健局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安全生产、积极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加强管理、改善服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以社会需求、群众满意和医院自身发展的需要为目标,扎实抓好医疗、护理服务质量,全面推进医院各项建设,努力拓展医疗业务;以重点专科骨伤科为龙头,带动其他科室全面发展,促进全院业务再创新高。2020年医院总收入约6565.23万元,其中业务收入约3810.23万元,财政收入约2668.13万元;与去年同期比,业务收入减少24%。2020年我院门诊总诊疗量48705人次,住院人数为5363人。

  二、严抓医院各项制度的落实,保证了医疗服务的质量

  严抓规范制度,着力落实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实施中医药人才培养战略和综合能力的提升,提高医疗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安全,不断深化医疗服务水平。

  (一)加强人员的业务和制度的培训

  加强对新进人员的培训,并在阶段学习后进行书面形式考核。对于进修返院的主治以上医务人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虽然我院医疗技术人员、经济紧张,还是派出1名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主要涉及急诊急救相关知识培训、医疗纠纷防范及处理讲座、医疗质量管理、常见病的治疗常识及新进展等内容。

  (二)推动落实十八项医疗核心,护理核心制度等。

  1.深入学习制度是为了更好的执行制度,我院贯彻落实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为抓手、建立医疗核心制度督导的长效机制,促进全体医务人员提高以核心制度全面约束行为的自觉性,持续改进医疗服务、持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打造和树立践行“以病人为中心”理念的典范。

  2.护理部重申了各级护理人员职责,明确了各类岗位责任制和护理工作制度,如责任护士、巡回护士各尽其职,杜绝了病人自换吊瓶、自拔吊针的不良现象。坚持落实查对制度,各科室做到了认真查对,每周护士长参加总核对5次,并做了相应的记录;护理操作按照“三查十对”规范开展;实行移动护理,输液卡打钩写接瓶时间签字的双重审核,一年来未发生大的护理差错。

  3.药房调配处方时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规定,遵守处方调配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四查十对”保证处方调剂质量。

  一是严格执行药品采购制度,通过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阳光采购药品,保证临床患者用药供应安全与及时。二是对供货商的管理,建立供货商信息档案,索要三证,签订供货质量保证协议书;三是药品购进管理,制定了一套从计划、审核、采购到验收的完整相关程序,对购进药品名称、批准文号、生产日期、失效期等基本信息认真审核、记录,有质量问题的药品一律不予入库,从而保证了购进药品的质量。并加强药品储备管理,并密切联系临床,及时了解各科药品需求动态及掌握药品使用后的信息反馈,通过医院信息系统将药品供应信息发布至临床科室,保证了临床药品的及时供应,尽量减少堆货存货。

  (三)及时购置更新设备,保证了医院服务水平,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加强设备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好设备的申购、安装、调试、验收、交付使用等各项工作;承担起收集、整理资料,归档等系列工作。按照二级医院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制度和职责,规范各种可操作表格,完善各类报表和操作流程。如:购置前可行性论证、设备效能评估等。进一步规范设备操作流程,建立使用登记,加强设备使用管理。进一步发挥科室职能,加强设备从采购到报废的监管。

  病人增加,设备需求较大,及时添置了全自动免疫荧光分析仪WA-1(微测II)1台、全自动凝血测试仪SF-8050(1台)、电解质分析仪K-lite8G(1台)、中医定向透药治疗仪NPD-4BE (7台)、心电图机ECG-2150(1台)、多功能护理车HH-H18(1台)、全自动荧光免疫分析仪(QD-S1200)1题、病人监护仪 Epm 10(1台)、等离子体空气净化消毒器 KJF-B100(1台)、单道注射泵 BeneFusion SP1(2台)、多功能护理车HH-H15(2台)。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及区卫健局疫情防控指示精神。以高度警惕性和专业性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了湛江市第一例自武汉返湛人员的新冠肺炎病例,受到省市专家和地方政府领导的肯定。我院王红主任因在抗疫工作表现突出,荣获广东省抗疫先进个人称号。服从上级疫情指挥部安排,选派医务人员进驻我区首个隔离酒店和首批密接者隔离酒店,承担隔离观察者医疗监测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有效填补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系统短板。我院及所辖南桥、中华、中山三个社卫中心全体职工取消休假,坚守岗位。在防控物资紧缺情况下,攻坚克难、风雨无阻地投入到车站、市际国道检疫关卡体温监测和排查工作中。我院及所辖三个社卫中心医务人员和救护车司机不分日夜地接送人员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接送密切接触者和境外输入人员到集中隔离酒店进行隔离。激活基层医疗机构“前哨”作用,落实“三人小组”网格化管理机制,安排人员参与居家体温监测、人群流调、区域消杀等工作。选派7名医务人员担任16所学校健康教育副校长,派驻医护人员协助指导学校开展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做好院感风险管控。扎实开展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对所有住院病人、三个社卫中心排查的密切接触者及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

  四、加强推进医院迁建工作,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医院迁建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等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医院迁建项目已取得区自然资源局《湛江市赤坎区自然资源局关于湛江市赤坎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选址意见的复函》。

  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并取得《关于湛江市赤坎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湛赤发改社[2020]11号)。已和科华公司签订了《补偿协议书》;9月支付用地部分补偿款2000万元;11月支付用地部分补偿款335.08万元;推动落实土地确权和初步设计。成立赤坎区中医医院迁建工作领导小组,设有专职人员负责推进各项工作。

  该项目被列为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专项债项目,符合专项债申报条件并已录入项目库,将被纳入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管理。我院正积极推动该项目建设,促进我院可持续发展,补齐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短板。

  五、进一步增强党员学习理念,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按照党支部制定的工作计划,党支部主要围绕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结合医院实际工作,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保证内容、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利用相互学习完善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达到党员个人素质明显提高、党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的目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实效性,提高组织生活质量。针对形势、任务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坚持开展党课活动,加强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抓好新发展党员预备期考察及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引导他们不断锻炼自己,考验自己,丰富自己,使他们尽快地成熟起来;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和办事公开制度,开好各级民主生活会。注重民主生活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坚决跟党走,增强党员的党性,坚定党员的信念。

  六、存在不足

  (一)目前我院中医专业技术人员十分欠缺。医院共有执业医师34,执业助理医师13名,但只有中医执业医师19名,执业助理中医师9名。我院中医类别执业医师缺口非常大。

  (二)中医特色专科业务范围偏小。由于医院规模小,场地窄,竞争力低,造成优秀中医药人才不愿意到我院工作。所以至今都未能开展胃肠专科,糖尿病专科等专业业务。

  (三)医院基础薄弱:医院业务用房不足,医疗专业设备少,中医专科技术人员缺少,是医院业务量小,资金周转困难,这些都制约我院可持续发展。

  七、今后工作要点

  (一)加快推进医院升级建设项目,升级建设项目工程按三级中医院的标准升级建设,力争从现有的178张编制床位增加到300张编制床位规模,医院每年约可服务门诊病人20万人次,住院病人1万人次。

  (二)不断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加大中医药人才的引进力度,拟增设中医特色专科,以优惠政策吸引中医学科带头人到我院工作,同时制定好中医药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出一批能力强、技术好的中医药人才。从而稳定我院中医药人才队伍,让赤坎群众人人都能享受中医药服务。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