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安全事件
赤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温馨提醒:慎防食用河豚鱼中毒
发布时间:2021-04-08 16:44:42 |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 点击数:-

  近日,广东省个别地区发生因家庭自行加工、食用河豚鱼、海母引发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河豚鱼含有剧毒的河豚毒素,潜伏期短、发病迅速,极易导致额神经麻痹。重者因心跳、呼吸停止而死亡。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中毒死亡率较高。现在到清明前后是河豚鱼产卵季节,也是河豚鱼毒性最强的高危期。

  预防食用河豚鱼中毒,首先要认识到河豚鱼有毒,并能识别其形状,以防误食中毒。河豚鱼体形长、圆,头比较方、扁,有的有美丽的斑纹,有些则没有斑纹,而是一片黑色。也有形容河豚鱼外观呈菱形,眼睛内陷半露眼球,上下齿各有两个牙齿形似人牙。鳃小不明显,肚腹为黄白色,背腹有小白刺,鱼体光滑无鳞,呈黑黄色。

  河豚的肝、脾、肾、卵巢、睾丸、眼球、皮肤及血液均有毒。以卵、卵巢和肝脏最毒,肾、血液、眼睛和皮肤次之。毒素耐热,盐腌、日晒均不能破坏。毒素主要使神经中枢和神经末梢发生麻痹。

  河豚鱼中毒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潜伏期很短,短至10 -30分钟,长至3 -6小时发病。开始时手指、口唇、舌尖发麻或刺痛,然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四肢麻木无力、身体摇摆、走路困难,严重者全身麻痹瘫痪、有语言障碍、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昏迷,中毒严重者最后多死于呼吸衰竭。如果抢救不及时,中毒后最快的10分钟内死亡,最迟4 -6小时死亡。

  河豚对于脾胃虚寒、高血脂、高胆固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及肝病患者不适宜吃河豚,极易影响心血管健康,患有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病的患者,同样应避免食用河豚。食用河豚时应注意,未经煮透的河豚会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在烹饪河豚的时候,必须掌握减轻毒素的方法,这样才能更安全食用,否则容易导致产生中毒问题。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