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
关于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攻坚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挂牌整治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6-07-20 16:01:39 | 来源: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点击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奋勇高新区、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管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了确保我市今年安全生产攻坚和挂牌督办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工作的完成,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市安委办最近组织对今年安全生产攻坚和挂牌督办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按照《广东省安委会关于印发<广东省2016年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安2016〕3号)、《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湛江市2015年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湛安2016〕16号)和《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2016年全市挂牌督办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湛安[2016]17号)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有关措施,抓工作落实。

(一)工作落实好的方面

1、组织机构完善,责任落实

各县(市、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攻坚和隐患挂牌整治工作组织领导,成立领导机构,细化工作方案,确保了安全生产攻坚和隐患挂牌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徐闻县、赤坎区、遂溪县、廉江市等县(市、区)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攻坚和隐患挂牌整治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安全生产攻坚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挂牌整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工作力度较大,整治效果好

各县(市、区)把安全生产攻坚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挂牌整改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大投入,多举措协调推进,针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攻坚、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其中安全生产攻坚项目:赤坎区君临世纪广场高压线整治、遂溪县江洪镇渔业船舶整治、徐闻县农业机械整治已提前完成;徐闻县中小学防雷安全整治也基本完成。市挂牌的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项目:廉江市S287线鹤龄桥危险改造重大安全隐患、坡头区海东快线与黄海线坡头交汇处重大安全隐患、开发区东海大道民安环岛周边重大安全隐患、徐闻县城客车私设上下点四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已基本完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安全生产攻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督查情况来看,有的县(市、区)雷声大、雨点小,工作十分被动,主要表现在:

1、部分地区对攻坚和挂牌隐患整治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地区对本次攻坚和挂牌隐患整改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仅停留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上,未及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未对本地区工作具体目标和行动计划作出专门安排,未在人、财、物方面予以保障。如开发区攻坚工作仅仅制定了简单攻坚方案,没有召开相关会议部署,相关职能部门对攻坚职责不清,攻坚工作滞后;遂溪县对G325线县城至新桥路段隔离带路口过多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不够重视,仅由县公路分局进行整治,没有形成合力,隐患整治过后出现反复。

2、部分地区行动迟缓。部分地区虽已制定方案但任务分解不到位,没有具体工作措施,工作推动不力。甚至有的因为攻坚任务重、隐患整改难度大而产生消极畏难情绪,不敢放开手脚工作。如特种设备攻坚,个别地区至今职能部门间职责不清而相互推诿,攻坚工作没有实际行动;麻章区森工产业园危险化学品攻坚,至今有关企业连攻坚方案还没制定

3、市、县(市、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缺位。部分县(市、区)攻坚不主动与市有关牵头部门沟通协调,导致攻坚项目内容要求不熟悉、攻坚工作标准不清、工作方向不对、工作开展浮在面上;市个别牵头部门没有认真履行职责,没有认真制定安全生产攻坚工作标准,没有深入基层指导安全生产攻坚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按规定向市安委办反馈相关工作情况。

、下阶段的工作要求

为全面落实今年省、市安全生产攻坚和市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挂牌整改工作,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开展攻坚和挂牌隐患整治工作的重要性。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端正态度,充分认识攻坚和挂牌隐患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要切实增强做好攻坚整治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对攻坚和挂牌隐患整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方案、加强督导,要将“攻坚和隐患挂牌工作”作为今年下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抓细、抓好。要严格按照省、市工作方案的要求,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攻坚和重大事故隐患挂牌整治工作。

(二)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攻坚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攻坚和整治工作时间已过半,各地、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不能简单停留在转发文件和请示汇报上,要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压实责任、细分任务,工作滞后的地区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攻坚整治工作,行业牵头部门要主动督促指导县(市、区)区安全生产攻坚工作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各县(市、区)要明确下半年攻坚和隐患挂牌整治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治本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三)加强沟通,努力形成齐抓共治的合力。各县(市、区)要加强与市各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突出重点难点,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安全生产攻坚和挂牌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有序、扎实、深入开展;市各有关部门还没制定攻坚任务标准的要尽快制定下发各地,同时在下半年要加大对县(市、区)攻坚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督查。确保省、市攻坚和隐患挂牌整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四)加强防范,坚决遏制伤亡事故发生。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汛期特点,针对攻坚和整治工作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安全生产防范措施,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管监控,落实攻坚和挂牌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专人专项盯防要求,做到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伤亡事故发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省、市攻坚和挂牌重大安全隐患整治任务。

 

 

 

 

                                                               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7月19日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