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养老服务基本信息
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模式打通养老最后一公里(湛江正在开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问答)
发布时间:2018-03-13 09:16:55 | 来源: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点击数:-

问题一:居家养老的涵义?

答:居家养老服务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服务形式。它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与更新,是我国发展社区服务,建立养老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问题二:什么是智慧居家养老服务?

答:从实质来看,智慧居家养老是一场在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的养老模式创新,是在“健康养老”、“积极养老”、“在地养老”等世界卫生组织着力推广的新型养老理念和现代技术革命推动下的一次根本性创新。智慧居家养老是传统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升级和优化,继续了中国儒家文化的“孝”道精神,既满足老年人对“家”的需要,又合并了网络远程技术和实时健康管理的优势,配合智能居家系统,让老人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完善居家养老质量。

问题三:我市建设智慧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背景?

答:老有所养一直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近年来,“四二一”结构的家庭越来越多,由于年轻人忙于工作,或是成家立业等原因,大多数时间不能陪伴在老人的身边,因此独居的老人日益增多,如何更好地实现家庭养老成为普遍的难题。

特别是当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逼近了110万,相当于每7个人里有一位老人,未来将是每3至4个人中就有一位老人,作为一个庞大的群体,养老、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增长。

让所有老人都入住养老院养老,那是不现实的。首先,从老年人的个人意愿来看,大部分老年人对养老机构还是心存芥蒂;其次,从养老机构的客观实际来看,不可能有那么多床位供老人使用。因此,目前而言,居家养老是大部分老年人的选择。

为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市民政局根据民政部“9073”养老计划和相关工作部署,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强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在智慧养老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去年6月份报请市政府同意正式引入了河南省洛阳市先进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积极搭建“12349”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打造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医疗康复、信息咨询等居家养老服务。

问题三:我市智慧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有哪些特色?

答:湛江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是一项福利性、公益性养老项目,主要是以开展紧急救助、健康管理、生活帮扶、心理慰藉、法律咨询与援助为主,以互联网+照护、互联网+健康管理、互联网+上门服务、互联网+代购配送、互联网+老年金融为辅的为老服务项目。该项目由“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和数据中心、应用中心、呼叫中心三个部分组成。数据中心承担老年人信息档案及养老服务相关业务数据的存储、备份;应用中心提供“紧急救援、生活帮助、主动关怀”三种信息化服务模式,并支持对辖区内的呼叫服务相关业务进行综合查询、统计分析;呼叫中心承担老年人拨打“12349”服务热线的语音调度、呼叫转接及相关咨询服务。形成呼叫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家庭相结合的“三维”服务保障模式,为老年人、残障人士打造三维立体全方位生活保障。

    特别是在老年人紧急救助方面,“12349”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将实现与公安、消防、医院等资源对接,对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利用GPS 定位技术、网络技术,实施关爱服务,保障人、财、物安全,让家人宽心放心。当社区老人拨打“12349”热线需要服务项目时,“12349”呼叫中心客服人员会协调医院、家政公司、律师事务所、生活超市等社会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院名医在线坐诊服务、法律咨询援助、心里慰藉、生日祝福等。“12349”平台将数以万计的居家老人与各行各业服务机构及时、准确地对接,一对一服务并满足老人的个性化要求,社会服务资源也可得到高效利用。

此外,综合运用电话、短信等通信手段,平台还可以根据发送的内容,将天气状况、保健护理、疾病预防、政府的为老政策等主动的发送给老人,让老人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从而实现主动关怀服务。

问题四:我市智慧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答:我市启动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拉开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的帷幕以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成立了“湛江市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通了“12349”养老服务热线,展开了老人信息采集工作。接下来,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市区各个街道社区开展智慧居家养老服务讲座、开通了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微信公众号、拍摄完成了电视专题宣传片、配合洛阳方面启动了洛阳老人冬休来湛江等活动,湛江日报、晚报、电台、电视台等相关媒体也在不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入网老人信息量稳步增加,各个服务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问题五: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答:智慧模式开启了以“紧急救助,健康管理、生活帮扶、心理慰藉、法律咨询与援助”为特色的养老服务项目,形成了“e+照护、e+健康管理、e+上门服务、e+代购配送、e+老年金融”为辅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正式打通了湛江养老服务产业链,高效、便捷、安全“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正在全力开建。目前,居家养老服务正处于起步阶段,我们的服务远不止步于这些,不久的将来会建设以社区为单位的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智能体检、视频问诊、小食堂及送货上门等服务。

智慧居家养老关乎你我他,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靠大家。

感谢大家对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关注!

感谢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的大力支持!

湛江市民政局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