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建议提案
关于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7 10:13:46 | 来源:区府办 | 点击数:-

  一、2023年代表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在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紧紧围绕“打造‘五新赤坎’,全力建设新时代湛江首善之区”目标,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使命感,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深度的建议,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推动赤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共收到人大建议33件,涉及经济、教育、卫生、城乡建管等多个领域事项。建议内容广泛、内涵深刻、案义突出,都与区政府重点研究的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相契合,对于区政府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及代表们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温情厚爱和大力支持。

  经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33件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从收到的反馈意见看,建议办理满意率为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答复(A类)8件;列入年度计划解决的建议答复(B类)13件;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答复(C类)12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建议答复(D类)0件。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区政府始终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督查指导,做好跟踪落实,确保了建议办出实效。

  (一)高度重视,实责任,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在区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李志坚区长认真参加代表团讨论,虚心听取各位代表意见建议。会后,亲自审定事关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代表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要求相关承办单位认真研究落实。承办单位负责同志认真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自觉站在办理工作一线,加强组织协调,听取工作汇报,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区府办及早谋划,精心部署,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提高“三服务”水平紧密结合,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办理代表建议的通知,为做好全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专业指导和遵循。各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同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研究、一体落实,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统筹研究,狠抓落实,力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区政府办公室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文字、格式、内容上对建议答复进行严格把关,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建立了办理情况通报和督办制度,采取电话催办、督办系统督办等形式,不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对一些职能交叉或不明确的“边缘性建议”,区政府分管领导逐一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那些答复“列入计划或逐步解决”的建议和办理过程较长的建议,通过检查、抽查、听取办理情况、代表意见等方式检查承办单位答复代表的承诺是否落实。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讲求实效为目的,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做到大问题不绕道、尽力解决;难问题不拖拉、尽快解决;老问题不回避、尽量解决。

  (三)固本强基,完善机制,保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扎实高效。各承办单位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努力实现“办”、“提”双方的良性互动,使建议办理工作真正成为充分协商、集思广益的过程。许多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做到在办理前与代表主动联系,充分了解代表建议的确切意图;在办理中与代表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入交换意见,力争与代表达成共识;办理答复后及时跟踪反馈,听取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强化合力办理机制。坚持推行主办单位总协调的办理模式,使主办单位切实承担起牵头负责责任,主动及时与协办单位联系沟通,进行集体会商;协办单位积极主动做好对接,加强支持配合。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3年,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但与代表们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受财力不足的限制,部分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意见建议与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许多问题还不能立即或完全解决;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协调性,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还需要加强;个别单位在一些意见建议的办理过程中仍存在前期不抓紧、后期搞突击的现象,致使办理质量不高、效果不好。 

  接下来,区政府将不断研究和改进建议办理工作新机制、新方法,进一步把建议办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切实将建议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二是进一步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力争让每件合理化建议都能最大限度地落到实处,确保建议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三是进一步改进建议办理方式,不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交流。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