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1 10:27:30 | 来源:区文旅体局 | 点击数:-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我局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首善之区”的战略目标,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加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责任追究,以依法行政教育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自查报告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习,提高法治建设意识。通过利用领导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学法用法平台、学习强国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物保护法》《旅游法》《体育法》等精神和国家法律法规,全体干部完成了全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统一考试和执法人员考试。

  (二)不断增强队伍依法行政意识。通过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干部职工会、党支部相关会议对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开展各类专题学法活动5次,有效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工作抓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法律顾问制度,确保依法决策。聘请专业律师为我局提供日常行政的法律事务服务工作,在局党组作出重大决策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今年,受聘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意见22条,审核协议书5份,大大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进程。

  (二)把优化行政服务作为依法治理重要载体。进一步健全行政审批制度,严格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完善行政权力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全面梳理完成了本部门文化、旅游、体育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公开许可事项、公开许可条件、公开办理程序、公开审批时限、公开许可情况,公开网上办事指南等多项利民便民措施,方便了群众的查询和申请,其中,行政审批30项,公共服务8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检查7项,其他行政事项5项,实施清单48项。重点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全链条”放权,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12月底,共受理行政许可审批共58件,娱乐场所设立、变更、延续共12件,高危险体育活动项目11件,营业性演出32件,文艺团体3件,全部为办结件,办结率达100%,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加强文旅市场管理,规范文旅市场秩序。结合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加强对辖区文旅体场所检查,日常巡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联合公安、消防救援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形成合力,规范经营秩序,净化文化产品,巩固和提升市场管理工作成效,截至12月底,全年累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642家次,其中:检查旅游景区40家次,星级酒店41家次,旅行社50家次,娱乐场所92家次,网吧240家次,游泳池65家次,游艺场所30家次、剧本娱乐场所16家次,文物单位68家次。

  三、加强法制宣传,持续浓厚法治氛围

  (一)打造普法宣传阵地,多形式宣传法治工作。充分利用文化阵地人群密集的优势,将文化阵地打造成为法治建设宣传的重要载体,指导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等基层文化阵地开展法治建设宣传工作,在文化阵地设立法治建设资料展示,展示有关法律法规书籍1万多册,长期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结合各类普法讲座、知识竞赛、文艺晚会等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拓宽法治建设宣传形式。依托“文旅赤坎”“湛江市赤坎区文化服务中心”等新媒体资源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市民群众学习、传播法律知识,传递法治精神,惠及群众12万人。

  (二)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法治意识。普法宣传重在宣传普及,积极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6知识产权宣传日”、“6·26禁毒日”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商家法律意识,组织人员走进企业向监管对象普及宪法和文旅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共现场组织宣讲3场次,宣传资料100余份,有效的普及了法律知识、宣传了诚信经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使营商环境更加和谐,政民关系更为融治。

  四、健全制度,依法接受群众监督

  健全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对群众举报及时受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2023年共受理12345平台投诉件123宗,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五、存在的问题

  (一)文化市场管理体制不顺。文化旅游体育执法权在市一级(区一级均在市,县一级有自主执法权),我局无执法权,但是文化体育场所均由我局发证,我局对文化市场的巡查只能是限于日常的管理,由于无处罚权,我局遇到问题严重的企业,只能按程序向市局报告,再由他们处理,在管理中难以起到震慑作用,因此我局在文化体育行业管理中存在一定的困难。

   (二)宣传还不够多样化。由于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点多面广、门类繁杂、涉及法律法规较多,我局对文化旅游体育等业务理论知识宣传还未能向纵深发展,法治教育宣传的载体还不够现代化、传播手段还不够多样化、体系建设还不够制度化,主要宣传还是以传统的说教、宣传单为主,图文影像等现代媒体技术运用的不多,利用网络、视觉的冲击力与震撼性的效果未能展现。

  六、下一步计划

  (一)加大法制宣传学习与教育

  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普法宣传力度,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高服务对象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规章制度

  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进一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

  (三)加强监督制度建设

  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监督制度,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方便快捷地反映和解决问题。

  

赤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年12月21日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