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赤坎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4 15:37:36 | 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赤坎分局 | 点击数:-

  一年来,我分局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一步转变行政管理职能,加强粮食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分局依法行政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今年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加强领导,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工作体制。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我分局成立了吴德智局长任组长,宗爽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负责人员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分局公职人员按要求参加并通过了普法考试。二是夯实执法基础。积极配置执法硬件设施,我们分局执法人员配置笔记本电脑、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等执法设备。三是落实执法责任。我分局高度重视粮食依法行政工作,定期召开党总支和局务会议,研究安排相关工作。分局领导多次深入超市、平价粮店等调研,认真剖析我区粮食流通现状,查找工作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四是加强信息公开。我分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或分局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加强宣传,认真抓好依法行政基础工作。一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按上级要求,把粮食政策法规宣传工作与粮食科技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和世界粮食日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各项宣传活动。据统计,宣传活动现场共悬挂宣传标语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册,展板展示10个,专家答疑解问不计其数。二是加强依法行政培训工作。为切实提高粮食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我分局加大了培训工作力度,且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粮食行政执法培训。同时,采取集中培训、上门辅导等形式,对辖区内各粮食经营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保管人员等进行执法教育活动。

  (三)加强执法,扎实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为切实履行粮食市场监管职责,规范粮食流通秩序,保障辖区内粮食质量安全,维护粮食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局按照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活动。在元旦、春节、中秋等节假日前,由市粮食流通市场监督检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改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对我区粮食流通市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今年,我分局认真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对粮食库存、粮食质量、粮食收购资格、最低最高库存政策落实情况、粮食统计制度执行情况、粮食仓储设施及运输工具及其他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其中开展检查12次,出动人员35人次、检查企业42个次。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们的粮食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粮食依法行政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粮食依法行政工作思想认识不够。二是粮食行政执法人员编制不足,执法工作经费紧缺,粮食依法行政工作推进缓慢。三是缺乏具有法律专业水平的粮食执法工作人员,执法工作人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深入推进粮食依法行政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采取不定期、不告知方式,加大打击粮食违法经营活动的力度,切实维护好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在增强针对性、实用性上下功夫,全面提高粮食行业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认真总结近年来粮食行政执法中的经验和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依据相关法规法规,修改完善细化现有规章制度;四是进一步落实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促进粮食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




  湛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赤坎分局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