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2 17:11:51 | 来源:区人社局 | 点击数:-

  202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始终将法治思维摆在重要位置,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会,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将其与人社具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落实法治政府的目标追求;二是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重点工作,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各项要求,督促局领导班子依法行政;三是切实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不断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通过规范议事范围和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等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具体要求

  我局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我局按规定配设了公职律师,并聘请符合资格的第三方律所为法律顾问,做好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考核工作,本局有关政府采购合同、行政应诉案件代理、民事纠纷等事项均由顾问团队进行法律审查、研判处理;二是认真落实工作人员出庭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我局分别处理行政复议5 宗、行政诉讼案件3宗。没有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责令履行职责案件。对行政应诉案件均按要求安排了工作人员出庭,局领导均按要求出庭应诉。对生效的行政裁判文书,坚决在法定时限内执行,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严格落实执行论证评估、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报送司法行政部门审核、向区委区政府请示报告、统一发布等程序,配合区司法部门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四是开展政策法规培训,今年聘请法律顾问对全局人员开展法制培训讲座2场,学习贯彻《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培训针对工作中遇到的法条查询、行政文书有效送达等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讲解法律条文,给出工作建议,针对性强,实用性高,有效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用法水平;五是严格执行各项资格准入制度,积极响应司法局要求,按时组织局全体人员进行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今年我局人员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100%;按要求做好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工作,确保非执法人员及时回收证件,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执法。

  (三)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严格执法保障权益。在区领导带领和相关单位配合下,我局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能作用,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坚决查处各类违反劳动法案件,积极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预防工作。截至今年12月6日我局共处理1497宗欠薪投诉案件,涉及人数为2433人,涉及金额约2600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欠薪案件12宗,已立案10宗;行政处罚2个企业,罚款金额7万元;共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共448宗,其中立案处理案件115宗,结案共113宗,结案率98.3%,涉案金额约1954万元;集体争议案件1宗,涉及403人,涉案金额约538万元。案外调解333宗,不予受理案件29宗;二是严格实行“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事前信息实现全面公开,事中记录合法规范,行政执法结果及时公布;三是创新执法方式。在建设良好营商环境、培育创业和谐氛围的背景下,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支持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行政执法方式化解劳资矛盾;四是落实信访高效处理机制。坚持化解前移、重心下移,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建立来信来访登记、分级归口办理等为一体的工作制度,不断规范接访工作流程。今年以来,我局受理的信访件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全部按规定接访和答复。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

  一方面,“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坚持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重点宣传有关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人才队伍建设、社会保障、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的法规政策,综合利用局机关宣传专栏、街道和社区公示栏、电子屏幕和门户网站、微博等宣传载体,多形式、多途径,多次面向社会开展人社政策宣传活动。局业务股室多次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宣传劳动保障、工伤保险和创业就业等居民切身实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利用举办“南粤春暖”暨重点企业现场招聘会、赤坎区“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等各类招聘会活动,开展送法规送政策进招聘会进基层活动。另一方面,全区一盘棋,积极配合司法局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履行普法责任。在统一节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普法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积极普法氛围。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进一步做好“快办行动”和“一窗通办”工作。在前期梳理服务清单、开展“提速办”、“打包办”的基础上,根据市局统一部署,今年6月30日开始,我局一楼大厅办事大厅整体搬迁到区行政服务中心20号、21号服务窗口,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切实提高服务效能。根据要求切实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证照分离”工作、“互联网+监管”工作,切实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提高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下一步计划

  近一年来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许多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我们将继续努力前行,坚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扎实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一是进一步巩固和谐劳动关系。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持续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细落实,督促企业完善实名制管理,严抓农民工工资支付专户的开设和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加大恶意欠薪行为打击力度,平稳有序推进源头治理欠薪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与区法院裁审衔接,加强与区总工会、工商联合会等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三方协调机制的作用,切实做好劳动人事争议的预防和调解工作。二是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多途径、多形态开展普法宣传,贴近企业、贴近群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识法用法能力,增强普法教育的实效性,提高群众对人社法规政策的知晓率。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