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01 17:48:20 | 来源:区审计局 | 点击数:-

  2023年,在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加强审计管理,推动审计创新,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在法治宣传工作上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使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贯彻审计始终,真正做到依法审计、文明执法。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决贯彻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较好地落实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以及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的规定,及时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年度审计计划、整改工作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等重要事项,请示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移送等敏感事项,没有隐瞒不报或延误报告现象。二是按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三是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审计现场工作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在审计处理上采取原则性与适度性相结合,既依法严肃查出问题,又实事求是反映处理问题,并提出相关审计建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听取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有关情况和问题。二是自觉接受被审计对象的监督。严格按照审计工作程序,在审计进点时向被审计对象告知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取证时向被审计对象明确审计(调查)事项的初步判断,或问题定性及适用的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持续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广东省执法队伍管理系统等政务平台工作,不断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并按要求将运行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发挥审计的“经济体检”作用

  2023年,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审计委员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的“经济体检”作用。截至11月,我局完成审计(调查)项目9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9639.41万元,违规金额3457.56万元,其中审计期间整改金额74.26万元,出具11份审计报告,提出审计建议35条,移送处理事项3件,较好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做实政策性跟踪审计,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围绕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我局积极开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推动重大政策落实。组织对赤坎区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赤坎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和促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助力市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保持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二是做深预算执行审计,助推财政管理规范高效。今年我局对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以及区统计局、区应急局、区残疾人联合会、湛江市第九中学、湛江市第三十二小学等5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紧盯预算编制完整性和规范性、重点支出预算及政策执行、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盘活、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执行等情况。组织开展赤坎区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规范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助力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支付进度,促进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做严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勤廉履职。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落实及相关政策措施、发展规划的制定、执行和效果,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运行风险防范,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揭示内部控制管理不规范、经济风险防范不到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发改局3个单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026.26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7.4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998.76万元,出具审计报告4篇,提出审计建议10条,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四是做好民生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促进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和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推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为目标,加强民生资金领域审计监督。重点审计了赤坎区市委宿舍、赤坎区百园片区环境等项目的建设情况,关注老旧小区改造的财政资金使用、建设程序、项目开展、项目质量、长效管理机制等情况,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7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条,移送处理事项2件。

  五是做强政府投资审计,确保工程建设规范有序。为全面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聚焦“重点工程”,推动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建设,把好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关口,我局组织开展了赤坎区博物馆建设项目审计,揭示工程项目逾期、多计工程造价款等问题,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14.0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条,移送处理事项1件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

  一是不断推动完善审计执法程序。根据审计工作的实际特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有关规定,今年我局印发了《湛江市赤坎区审计局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内控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审核复核审理工作职责,提高审核复核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组织局党组成员和相关业务股室共同参加会议,加强对审计报告的质量把关,提高审计质量。三是不断加强审计整改力度。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实行专人登记、专人管理、专人督办,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五)强化审计法治建设,依法审计显成效

  2023年,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严格依法审计、依法行政,没有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问题处理,审计执法中无适用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案件的发生,全年未出现超越审计职权做出处理处罚的情况,也没有审计人员被追究行政执法责任的情况。审计出具的结论性文书没有出现行政复议的情况,单位负责人也没有接到应诉要求。

  (六)强化法治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开展多形式法治宣教活动。如不定期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审计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购买和订阅《中国审计》《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中国审计报》《审计观察》《审计研究》等相关书籍杂志,为干部职工开展自学提供良好学习条件集体学习,另外还参加区普法办和上级审计机关开展的各类培训学习。二是组织干部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我局参加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三是发挥审计宣传阵地作用。每年为区领导和各街道办事处订阅《中国审计报》,让党政领导方便学习和掌握中央财政政策,重视审计工作,维护国家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向公众普及审计有关法律法规,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力。五是以审计进点会为契机,向被审计对象宣讲审计政策,并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2021年最新修订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防范风险清单》等普法宣传资料。在审计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引导被审计单位学法、守法,将普法贯穿到审计执法全过程。

  二、存在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如: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单一,传统的直接学习宣传方式起到的效果不够理想;理论学习的系统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围绕依法治区工作,加强审计法制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意识,规范审计程序,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努力树立审计执法形象。

  (一)进一步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坚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开展相关审计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审计普法”作用,推进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深入审计一线、深入被审计单位,积极推动审计整改,立足审计执法普法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二)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审计执法人员管理,开展审计相关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和专题学习活动,按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轮训,努力提升审计人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继续严格执行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执法证件年审、执法资格认证考试等各项工作。

  (三)不断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依法审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增强审计部门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政府审计的公信力。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