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金融工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30 09:39:36 | 来源:区金融工作局 | 点击数:-

  今年以来,区金融工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责,为推动赤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水平。坚持把法治学习纳入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发言,为全体干部职工做出表率,形成以学促思、以学促干的良好氛围。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平台,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行业整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立赤坎区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作为区级议事协调机构,明确委员会职责和组成人员,同时,将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纳入区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框架下,作为专项工作协调机制运作。结合相关工作需要,先后成立规范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专项工作组、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治理工作专班、应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常态化专项工作组等,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监管。通过湛江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广东省“互联网+监管”、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监管平台加强对小贷公司现场抽查及非现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提高监管效能。加强非现场监管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督促小贷公司每月按时上报相关报表并进行审核,及时了解辖区内小贷公司经营状况,加强日常监管。以小贷公司“楷模”评级为抓手,实行行业差异化精准监管,引导小贷公司不断提升资本实力、改善资产质量和公司治理,提升规范发展水平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今年以来,共抽取辖区3家小贷公司及典当行进行现场检查,对公司的经营发展、内部控制、合规和风险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引导公司规范经营。二是持续开展各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区金融工作局会同相关部门陆续开展了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清理规范、无证无照经营典当业务乱象整治、私募投资基金风险排查、解债类非法集资打击整治、P2P网贷机构“回头看”核查、涉嫌从事“伪金交所”活动机构排查等专项行动,并对企业违规行为进行规范和提醒,进一步规范了行业发展,维护辖区金融秩序稳定。是加强非法集资线索排查。定期收集相关数据并按时在广东省非法集资业务数据报送系统上报相关工作报表。每月对涉众金融领域涉稳风险进行排查研判,落实重要时间节点维稳要求,配合做好全民通、雪松集团等跨区域案件的信访维稳工作,同时加强涉嫌非法集资线索排查。

  (三)强化法制宣传,推动金融普法常态化。精心筹划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聚焦当前防范非法集资重点工作,组织区内各单位充分利用资源,发动社区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发挥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功能,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派发资料等形式,深入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形成多阵地、多渠道、各行业齐参与的浓厚宣传氛围。此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公众号发布相关风险提示,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5全国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倡导群众主动学习必要的法律知识和金融常识,提高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依法行政制度还不够健全。二是执法力量薄弱,干部对部分法律法规的掌握还不够全面深入。三是法治工作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底线思维”和“一盘棋”思想,健全金融风险处置化解机制。全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从严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安全保障。

  (二)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鉴别能力。继续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宣传活动,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大力普及金融知识,提高群众的风险鉴别能力,引导动员群众主动参与监督,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等各类非法金融活动。

  (三)加强监管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对辖内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加大对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的监测排查力度,防范金融领域涉非、涉稳风险。利用好各部门的风险排查监测系统,及时发现处置有关金融风险隐患,切实做到防范在早、处置在小。



  赤坎区金融工作局

  2023年11月28日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