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8 17:15:48 | 来源:区医疗保障局 | 点击数:-

  今年以来,区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医保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自觉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医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向深入,法治医保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1.扎实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党支部重点学习内容,先后召开党组学习会20次、党支部学习会12次。通过线上线下个人自学、聆听专题报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扩大)会议、党员干部上台讲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结合日常下辖区督导工作,深入各街道、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宣传宪法及医疗保障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干部职工日常学法和法治培训,确保学法的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加强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开展宪法、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努力建设法治机关,提高干部守法用法水平,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把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的规定贯穿始终,切实落实依法行政、依法为民履职。一年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通过日常潜移默化的学习,法治思想意识逐步得到了提高的。

  2.发挥领导带头学法作用。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以上率下,强化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将宪法、党章、党内法规条例和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列入党组学习重要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多部法律法规。坚持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我局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建立新入职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任职培训的必须内容。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干部职工大会上开展形式多样的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医疗保障法治建设和实践中。

  3.推动学法用法考法常态化。我局不断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根据单位职责及新法新规的出台开展形式多样的领导干部学法活动。鼓励医保干部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及学习强国软件等媒体平台推送宪法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等。开展宪法知识学习、“民法典”主题学习,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丰富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水平。今年,我局干部学法考试通过率均达100%。同时,为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大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我局在编人员6人已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医保干部职工执法水平和执法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二)严格履行法治职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华高度重视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作为单位的中心工作任务来抓,摆上重要议程来议,逢会必讲、逢部署工作必依,亲自部署谋划法治工作,将其贯穿全年工作任务中,切切实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为推进法治赤坎医保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不断提升赤坎人民群众在法治医保领域的满意度、获得感。

  2.认真研制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根据《中共赤坎区委全面治区委员会印发〈赤坎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迅速组织专题学习研究,结合实际工作,针对依法治区的23个工作要点任务,一一分解细化,研究制度《赤坎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推动依法行政工作逐项逐条得到落实。

  3.依法加强政务公开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分工,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相关医保政策,政策性文件等,除涉及保密法规定的不能公开内容及其他不能公开的事项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向全社会各界或者特定对象公开政务、医保重大政策、各项改革落实情况等信息。同时,加大医保新闻宣传力度,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舆情管理工作,加强网络舆情收集、分析研判,畅通热线电话、举报箱等监督渠道。

  (三)深化法治环境建设,不断推动社会治理效果

  1.多方位拓展法治宣传。4月12日,我局组织召开全区“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主题宣传月启动会议。通过“线上+线下”、“传统+新兴”、“公媒+自媒”组合式宣传,全覆盖、全方位宣传“医疗保障保民生”系列政策、措施,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医保服务,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4月21日、6月15日、7月10日,先后到人流量密集地赤坎民国风情街、百园市场、寸金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活动,发动群众参与医保基金的监管。4月份,举办全区医保政策法规知识培训班,当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授课员”,切实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通过警示教育切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敬畏、知戒惧、守底线。2023年,我局在参加赤坎区第五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档次。

  2.坚持执法必严,织密基金监管网。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实现了全区3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针对存在隐患苗头的医疗机构,及时召开约谈会议,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地反馈,切实维护参保人权益。2023年1月至4月,围绕整治血液透析、中医以及高值医用耗材等违法违规高发领域,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医保领域的“春风利剑”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联动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及第三方力量,直切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容易发生违法违规的部位,开展全面整治检查,构建齐抓共管的医保基金监管局面。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 是法治队伍建设还不够。医保领域监管对象众多,医保部门执法力量手段不够丰富,执法经验有待提高。是法治宣传工作还不够广泛。目前,医保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更新变化快,我们的宣传模式相对比较还不够丰富,群众受众面覆盖面还不广,群众知晓度还不够高,难以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促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要求指导全局法治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内容。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制度与工作无缝衔接,对不够完善的制度进行修订,确保各项制度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积极推进医保中心组建,理顺职能划转,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下放工作,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优化医保业务办事流程等。

  (二)不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

  不断提高医保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创新医保监管方式,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加大监管处置力度,严格遵照宪法、行政处罚法及医保法规政策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三)不断加大普法宣传活动力度

  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以领导带头垂范、职工认真落实、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创新策略,完善机制,优化环境,积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大力宣传医保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医疗保障法规普法活动,将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湛江市赤坎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11月20日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