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7 16:02:54 |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 点击数:-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重点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讲话精神。

  2、建立干部职工定期学法制度,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

  3、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网上学法学分达标率100%、应考人员报考率100%、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继续做好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政务办事大厅办理的工作。目前,我局进驻赤坎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事项数已达101项,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和企业,提高了公共服务满意度和便利度。

  2、持续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今年,通过前台受理后台审批模式,我局共受理兽药经营许可申请1个,动物诊疗许可申请1个,水土保持审批申请18个。

  (三)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工作

  深入落实《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照《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市竞争协发〔2023〕53号)文件要求,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在2022年12月31日前制定,现行有效的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开展清理工作。经查,我局没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

  (四)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和领导干部述法

  1、建议提案的办理。我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等多渠道的监督,及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今年共牵头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件,建议提案答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2、领导干部述法。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时向区司法局提交年度述法报告。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矛盾纠纷化解。为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和调解队伍、制度及条件建设,我局制定了《2023年赤坎区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员培训方案》,5月份还举办了1期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员培训班。2023年共办理3宗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案件。

  2、及时处置群众来信来访及投诉。做好全国两会、大运会和亚运会等重大活动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依法依规办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交过来的群众诉求工单14宗。

  3、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共检查农、兽药经营门店15家,暂无发现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二是开展打击违法私宰生猪行动18次,共出动执法人员285人(次),车辆56车次,捣毁私宰生猪窝点13个。

  (六)做好“双公示”工作 

  认真落实市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指定专人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作出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登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公示。截至目前,我局“双公示”及时率和合规率100%,瞒报率为0。

  (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细化各项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图,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截至2023年11月底,我局在广东省行政信息执法公示平台公示行政许可案件20宗,行政处罚案件9宗。

  2、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严格要求一线执法人员规范文字记录和文书制作,实现执法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案卷完整齐全。

  3、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审核机构、协调领导小组和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

  4、指导街道做好“四张清单”制定和实施工作。我局根据本部门已下放到街道办职能职权事项,制定了适合街道办使用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清单、减免责清单,下发通知并指导街道办转发公示。

  (八)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我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一是结合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际,年初制定了《赤坎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和《赤坎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二是结合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生猪屠宰管理执法等工作不断加强对蔬菜种植户、农兽药经营门店、饲料生产企业、生猪屠宰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涉农对象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监管对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三是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全生产月”、“水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农业、动物防疫、乡村振兴、水资源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主要是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区举办的执法培训学习,定期邀请法律专家来局授课,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赤坎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27日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