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3 16:29:11 |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 点击数:-

  2023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的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及水平。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按照《湛江市赤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印发《赤坎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按照计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逐级细化、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股室。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为局内重大决策、行政处罚、化解矛盾纠纷、事故调查处理等提供法治支撑,确保依法行政有效推进。

  (二)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积极服务企业,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推行行政审批“网上办理,一次办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品质和效率。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执法与监督结合,创新执法模式,边执法边普法,制定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按照《湛江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试行)》执行裁量标准,守牢安全底线。坚决执行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规定,对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在提交局案审会集体讨论之前,进行法制审查,出具审查意见书。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结果,今年以来共公示行政处罚14宗,行政许可19项。按照全市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要求,对所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安全生产职责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我局共有权责清单158项(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146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9项)。

  (三)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刻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牵头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攻坚力度,截至11月20日,赤坎区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206 起,已整改198起,整改率96.12%;行政处罚30次,罚款41.65万元,责令停产整顿8家,约谈企业31家。严格按照《赤坎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开展执法检查,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加强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工贸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积极整治企业安全基础薄弱的突出问题,严格常态化执法和监管,确保安全生产的基本盘稳定向好态势。2023年以来共办理危化品许可19家,检查企业61家次,查处一般事故隐患69项,已整改完成69项,整改率100%,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宗,处罚金额149.8万元。特别是今年与赤坎公安分局联合办理的湛江市赤坎区涛哥货运部非法储存危险物质“行刑衔接”案,进一步健全线索研判、移送机制、联合办案等相关机制,为办案人员提供具体操作规范。

  (四)开展学法普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推进系统内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法治讲座,面向行政执法监管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培训活动。如6月19日组织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邀请广东行诚律师事务所莫爵杨律师进行授课,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人及我区有关企业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二是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内容,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及行政执法水平。如7月7日举办全区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培训会,各街道办、海田管委会分管领导、应急办负责人及应急员、区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三是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日常执法监管工作的开展,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让当事人不断提高法律意识,依法生产经营,共创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今年来,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应急执法力量相对薄弱,行政执法案件的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制审核力量较为薄弱,缺少具有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制审核人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措施,细化目标任务,推动全区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托“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二是提高规范行政执法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持续提升执法检查人员业务能力;三是抓好法治人才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制审查干部队伍,提升法制审查工作实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扎实有序开展。



  赤坎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11月23日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