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1 10:09:27 |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 点击数:-

区政府:

  今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各项决策部署,以优化服务、强化执法、加强普法为重点,不断提升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的能力和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全年学习重点计划,坚持每季度进行专题学习;年度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开展“宪法进农村”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会开幕会现场电视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召开党员大会和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党员干部职工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决策部署,并结合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二、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定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年度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局党组会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会前充分沟通酝酿,会上班子成员集中发言讨论,听取不同意见后进行末位表态;  

  (三)带头学法。年中组织开展集体学法1次,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讲法治课。认真做好年度学法普法规定动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学习党章党规,积极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率员深入16条行政村、8家农业龙头企业和2个蔬菜种植基地开展普法宣传。

  三、认真做好本单位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一是梳理编制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涉及农业农村局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综合运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服务咨询热线等方式,把农药经营、兽药经营、动物诊疗等许可实行“一站式”办理,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应上尽上、应联尽联、数据共享,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办理。

  二是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行动。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对2021年以来我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全面开展自查。

  三是积极推广行政执法“两平台”。按照上级司法机关要求,及时调整单位基础信息及执法人员信息,完善电子印章信息和档案管理账号信息。

  四是依法科学防控新冠疫情。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基层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全力协助配合赤坎高田村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督促指导涉农涉渔街道开展渔民核酸检测工作。

  五是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依法整治涉渔“三无”船舶。共排查出“三无”渔船28艘,已集中拆解8艘,纳入乡镇生计船管理渔船4艘。

  六是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制定《2022年赤坎区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严厉打击违法经营假劣农药和销售使用高毒农药的违法行为,出动农业执法人员39人(次),检查农、兽药经营门店18家,暂无发现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

  七是依法打击私宰生猪违法行为。开展打击私屠滥宰生猪执法巡查80次,出动执法人员320人次,取缔生猪私宰点15个。

  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已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为切实做好畜牧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我局及时把宣传贯彻畜牧法列入工作计划,并积极联系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争取早日组织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开展系统培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无渔业行政执法机构和海上执法职能,存在对“三无”渔船和外来渔船监管不到位的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二是认真学习农业、渔业和水务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