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中山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1 12:19:18 | 来源:区中山街道 | 点击数:-

  我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工作要求,坚持“街道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为原则,紧盯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分解,全力抓好落实。现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构建工作机制,坚持依法履职

  (一)街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第一副组长,各班子领导任副组长,挑选各股室(社区)负责人担任成员。将法治建设作为街道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党政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亲自部署相关工作,亲自带领干部开展学法活动,亲自带领干部下户宣传法律法规,亲自督查依法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工作深入推进,全面落实。

  (二)努力构建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效开展。街道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把握新方位、践行新使命、落实新要求,不断推进街道各项工作法治化。

  (三)依法履职,促进街道工作综合提质。街道始终紧绷“依法履职”这根弦,在城管执法、“创文”、综治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要求干部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弄懂熟透相关文件精神,保证各项工作规范化开展,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落实到位,综合提质,从而更好的为民服务。

  二、培育法治理念,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建立完善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在干部职工的普法学习方面,我街道结合街道依法治理工作现状和单位实际,制定了领导班子和街道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做到学法形式灵活多样,通过以会代训,使干部职工更加有兴趣投入学习,增强了街道干部的法制观念,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集中街道和社区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行政诉讼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等法律,增强了街道干部的法制观念,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积极拓宽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渠道。结合街道基层工作实际,旧城改造、民生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用途较广,我街道以“法律进机关”为载体,通过集中学习、案例讨论、主题学习等形式,注重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达到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目的,把法律学习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达到普法实效。

  (三)创新普法形式,提高普法成效。街道和四个社区都建立了宣传阵地,为使街道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我们采取了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依法建设工作氛围。一是搞好阵地宣传。今年,我街道制作了依法治理宣传专栏5期,张贴各种宣传画20多张,悬挂横额10条;二是进行街面专题宣传。组织干部下户开展普法宣传,使广大辖区群众能自觉抵制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享受社会稳定带来的和谐与安定;三是发动辖区单位宣传。我们积极发动辖区单位利用其优越的宣传资源进行依法治理活动宣传。

  三、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一)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对街道全局性问题、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干部人事管理、重大信访维稳案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决策程序,使公众能参与重大项目决策,并对公众在参与决策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分析采纳和反馈制度,保障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推进完善依职权以及依申请公开制度,重点推进街道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通过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悉的途径和方式,定期公布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对于公众依法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予以公开。

  四、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一)实现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为有效巩固我街道法治街道和民主法治社区的成果,推进法治的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街道聘请广东民赐律师事务所杨秀丽律师挂点向阳社区,广东民赐律师事务所毛卓律师挂点文东社区,广东合诚律师事务所马红兵律师挂点三和社区、桥兴社区,为社区管理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二)确保法律顾问决策“全参与”。邀请法律顾问出席有关会议,对于提交会议讨论研究的涉法问题,均需有法律顾问把关,确保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准确、全面、及时的获得法律依据的支撑,发挥好律师的积极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最低限度的降低决策的风险。

  (三)发挥法律顾问优势积极扩宽服务面。法律顾问都是由资深律师担任,不仅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街道积极吸收法律顾问参与普法宣传、司法调解等工作,既能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接触法律顾问,又能增强法律顾问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今年,各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咨询共30件,为社区提供律意见书3件,调解纠纷5宗,开展法制讲座6场次,服务人数500多人次。



赤坎区中山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11日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