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赤坎区政府网信息 > 走进赤坎 > 旅游
旅游住宿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限制旅游住宿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07 11:28:11 | 来源: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点击数:-

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旅游协会,各星级酒店、各旅游住宿单位:

  按照上级关于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文件和《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湛办发〔2020〕3号)对限制旅游住宿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的要求,我局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进行部署,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我局于2016年和2020年分别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推进酒店住宿业限制供应一次性日用品措施的通知》(湛旅〔2016〕22号)、《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旅游(民宿)住宿业限制提供一次性消费品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旅游住宿单位开展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限制使用。今年第一季度,我局对全市旅游住宿单位进行抽检,共检查了市区内18家星级酒店,从抽查情况来看,市区星级酒店均已开展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工作,餐厅已经全部取消使用一次性餐具,全部采用可消毒循环使用餐具。个别酒店客房已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牙刷、牙膏、梳子、肥皂、浴液、浴帽、剃须刀、拖鞋),在客人订房时温馨提示客人自备日用品,提醒有需者向客房服务中心购买;个别酒店在客房放置这些一次性用品的同时也放置了价格清单,推行一次性用品的有偿使用;个别酒店在客房内设置固定装置,内备洗发水、沐浴液等液态日用品供客人多次循环使用。

  二、存在问题

  由于旅客来自全国各地,各地在旅游住宿单位推广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进度不同,宣传还未全面深入,导致部分旅客有抵触情绪,旅游住宿单位为了改善经营,也只能暂时顺应旅客,没有全面禁止使用住宿一次性用品,但都已经将一次性用品的成本纳入住房费用中。

  三、下步工作

  继续广泛深入宣传绿色环保生活理念,逐步让旅客接受自带酒店住宿用品的生活方式,逐步全面实现旅游住宿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零使用。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4月29日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