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赤坎区政府网信息 > 走进赤坎 > 旅游 > 旅游景点
旅游景点
赤坎古商埠景点介绍
发布时间:2023-02-03 15:51:07 | 来源:区文旅体局 | 点击数:-

  作为港城湛江中心城区的赤坎,是历史悠久的古商埠,始形成于宋,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有独特的风情,早在清朝道光年间,就呈现出“商旅攘熙、舟车辐辏”的繁荣兴旺景象。赤坎古商埠地处湛江市赤坎城区中心,是湛江主城区唯一的晚清及民国时期的中西合璧建筑群集中地,是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最能反映湛江历史文化特色的区域。街区内的大通街、三民路片区是粤西地区清朝至民国二百多年最为繁荣的港口商埠旧址,街区至今仍保存着比较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较为完整的街道网络框架,清朝以及近代法式建筑穿插在古街古巷中,是赤坎古商埠的历史见证。

  近年来,湛江市古玩文化城、陈明仁将军旧居、广州湾历史民俗馆、明德艺术馆、“湛江记忆”非遗主题博物馆等相继建成,成为市区人文一日游的主要景区,每天都吸引大量的游客游览和体验古商埠的历史文化。又因《隐秘的角落》、《愤怒的黄牛》、《方圆剧阵》之《阳光下的泪痕》、《方圆剧阵》之《还巢》等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被广大网友趣称为“广式”横店。2020年12月被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评为“中国最美网红打卡地”。

  (1)广州湾商会旧址:位于湛江市赤坎区中山街道办三和居委会民主路105号,1922年由赤坎各商号筹款在原平房旧址兴建。1923年破土动工,1925年落成。2005年修缮,为二层法式砖混结构建筑。面宽18.5米,进深18.5米,面积为342.25平方米。仿法国钟楼样式设计,顶有钟亭,设置自鸣钟报时,风格别致,是赤坎最早的现代堂皇建筑,现钟已不在。

  1925年,会馆建成后,成立广州湾商会,属下有30多个同业公会,会员人数过千,是粤西地区最大的商会。

  (2)明德艺术馆:位于湛江市赤坎区民主路46号,前身是上世纪30年代的“明德钱庄”,是一座具有广州湾时期建筑特色的古建筑。因年代久远成为危楼,2016年艺术馆馆长蒋湛明先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将这一具有巨大历史价值的三层半建筑,尽可能的恢复了历史原貌。经过3年的修缮,于2019年1月面向世人开放,明德艺术馆是湛江市首间具有民国特色的民间艺术馆,致力于推广书画及相关艺术,并为艺术家提供展示艺术成就和进行专业交流的平台,是一个集艺术展览、建筑科教、历史回顾于一体的文化空间。

  (3)1-10号码头:赤坎埠古码头旧址,位于湛江市赤坎区中山街道办三和居委会民主路西端,始建于明末,20世纪初期重修。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废止“海禁”令,古码头进入繁旺兴盛时期,直到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至民国初期。1号至8号古码头走向为自东北向南,9号和10号古码头走向为自东南向西,为红砖、青石、玄武石构筑。5号和6号古码头顶部有石框木柱栅式闸门。5号古码头有水井一口,石砌,圆形,水井已废。10号古码头出口处有圆井一口,石砌,水可饮用。6号古码头闸门墙壁内有青石碑刻2通。古码头石砌台阶最多有55级,级差0.13至0.15米。码头最大宽为9米,最小宽为2.23米,最大长为93米,最小长为16米,总面积为1214.22平方米。该古码头是研究坎古商埠发展和兴衰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4)水仙庙和水仙井:水仙庙又名炎河帝庙,位于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中山街道办三和居委会水仙街8号,紧靠8号古渡头,据说建于明代。三开间砖木结构。进深三间,现仅存正中一间,庙内供奉炎河二帝神像,原像已毁。庙前那两口井(即水仙井),在当时是为停靠8号古码头的来往商船储备淡水的。

  (5)广州湾历史民俗馆:位于湛江市赤坎区和平路51号,是典型的岭南骑楼,分上下两层,圆拱形门廊加上蛋黄色外墙,让人仿佛回到昔日广州湾。馆内主要展有1898年-1945年法国租借地广州湾时期的生活器皿、商业器具和历史文物。据胡贤光馆长介绍,馆内所展示的文物,主要是以法国租借地广州湾时期(1898年-1945年)的历史、民俗特色为依托,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让参观者了解法国租借地广州湾的历史、民俗概况,从中受到启迪,尓受裨益。都是收藏爱好者在民间淘宝,无偿提供给大家鉴赏。通过他们多年的经验鉴别,基本都是真品实物展出。通过展示,以期唤起人们的爱国主义热忱,以史为鉴,自强不息,共同建设美丽、富饶的新湛江。

  (6)“湛江记忆”非遗主题博物馆:位于赤坎区大通街64号,建筑保留原有风格,与老街浑然一体,是展现湛江历史文化、民俗民间艺术、全市非遗资源导览的窗口。展馆展陈面积约300平方米,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展示理念,通过文字、图片、仿真实物、泥塑等静态展示结合视频播放、现场文创制作动态展示等形式,呈现了我市92个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独特的艺术魅力,令参观者从视觉、听觉上走进非遗,发现非遗之美。

  (7)南兴街静园:位于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中山街道办三和居委会南兴街49号,始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期,1939年梁显强(南海人)、雷剑虹夫妻俩在此开设了“现代”照相馆,是广州湾第一间大型照相馆,现为民用房。坐西南向东北,为三层欧式砖混木结构。大门有拱形华栅,内有多立式、彩玻、花饰门窗结构建筑。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