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赤坎区政府网信息 > 走进赤坎 > 概况
民风民俗
调顺草龙舞
发布时间:2021-12-22 16:19:12 | 来源:本网 | 点击数:-
调顺草龙舞
  湛江草龙舞的舞具——草龙由稻草、渔网、竹篾等材料制作而成,舞蹈以刚猛为特色,通过扭、转、穿、腾等动作展现海岛渔民在风里浪里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草龙舞历史悠久,改革开放后逐渐成为一年一度元宵佳节期间的重要民俗活动。

  调顺草龙舞有500多年的历史,草龙由稻草、鱼网、竹篾等材料制作而成,草龙舞通过扭、转、穿、腾,展现岛上渔民与大海搏斗的精神面貌。由于各种因素,调顺草龙舞退出人们的视野。到2005年,调顺到黄车炳老人凭借记忆,再次编织4条草龙,并在调顺举办首届农民文化节亮相。从2006年年例开始,调顺草龙吸取了竞技龙的套路,把草龙舞得活灵活现,特色龙舞竞技套路这在全国是极为罕见的。

  据了解,草龙是用稻草、鱼网,竹篾等材料制作而成的舞具,草龙舞通过扭、转、穿、腾,展现岛上渔民与大海搏斗的精神面貌,其有500多年的历史,但在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里,由于历史原因一度“弃龙息舞”。

  2005年,调顺岛黄车炳老人凭着儿时记忆,再次编织4条草龙,并在调顺举办的以“文明、和谐、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农民文化节亮相,还在湛江首届“红土文化艺术节”喜获银奖,引起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中国新闻网等国内媒体广泛关注。

  调顺岛借此大好良机,以“草龙舞”为龙头,大力挖掘、保护和弘扬海岛的妈祖文化、石狗文化、古建筑文化,舞起调顺传统文化新风尚,并以此推动生态文明村建设。近年来,调顺草龙,经常参加各种演出和比赛,深受群众喜爱。

  据村中老人说,有文章湾村就有了舞龙的历史,有用簕古制的,还有用稻草制的。今天看到的簕古龙全用新鲜的材料制作,簕古在湛江广大乡村到处都有分布,过去常用它的叶子来包粽子,而用它制作舞龙却是文章湾村独有的。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