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赤坎区政府网信息 > 走进赤坎
走进赤坎
湛江簕古龙
发布时间:2018-03-14 16:27:24 | 来源:碧海银沙 | 点击数:-

1、簕古龙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湛江市的雷祖文化、赤坎文章湾村簕古龙、雷州音乐、雷剧、雷州沈塘人龙舞、雷州乌石蜈蚣舞六项目成功入围。加上第一批的遂溪醒狮、东海岛人龙舞、舞鹰雄、雷州姑娘歌、吴川飘色、雷州石狗信仰;第二批的雷州歌、湛江傩舞、吴川泥塑、麒麟村爬刀梯;湛江市的省级项目将增至16个。

     2、沉睡50年的勒古龙重现赤坎文章湾村

     2008年2月25日,湛江赤坎区文广新局、中华街道办为新批准的市文物保护单位文章湾村天后宫举行揭牌仪式。沉睡五十多年的“勒古龙”重现赤坎文章湾村 ,簕古龙、赤坎调顺草龙和数千群众齐舞欢呼,热烈庆贺。

     据了解,文章湾村妈祖庙天后宫始建于清朝康熙已卯年,由陈梦雷后裔相继奉祀,在妈祖的感召下,后期由陈振美先生主持敬奉妈祖护理庙宇的遗物。因自然条件影响,时代变迁,于1963年被毁坏。
     为纪念万古英灵的妈祖,全村信众一致推举陈水禄,带领大家集资重建妈祖庙。陈水禄带头捐赠重金,此后他又不辞艰辛千里迢迢找寻妈祖圣地,于1999年重建天后宫,从湄洲妈祖祖庙引回圣火,从此,天后宫重见灵光。
湛江市赤坎区文章湾村独具特色的簕古龙是用叶子柔韧细长,边缘布满硬刺,粗生易长,牲畜不敢惹,村民一般用来作蓠芭保护庄稼,乡村野岭,海边沙滩随处可见的簕古做成。
     草龙是用水稻收割脱粒后的余物,村民一般用来作燃料或饲料的稻草做成。文章湾用这些材料制作的两条生态龙就地取材,极之容易,编织工艺十分精致。
     簕古龙用鲜勒古叶片贴成龙身,用鲜菠萝皮铺成龙鳞,用簕古果嵌成龙牙,活灵活现。稻草龙用禾杆扎成龙头,用禾草连成龙身,用大橙子镶成龙眼,栩栩如生;新奇的生态龙让观众拍手叫绝,好评如潮。

     3、簕古龙的历史
     历史悠远:簕古龙产生缘于一段传奇的历史。宋末抗元名将陈文龙及家人,相继为国捐躯。次子陈梦雷为逃避元兵追咎,从福建迁徙雷州仙梦村(今沈塘镇大陈村)隐居。清朝初期,陈梦雷后裔一分支迁居赤坎文章湾村,乡民承袭崇尚妈祖,建庙敬奉,每年年例敬祭天后圣母众神时都习惯舞草龙、舞布龙庆祝升平。

     有一年,文章湾村发生瘟疫,50多人相继死亡,在缺医少药的年代,村民认为是邪魔作祟,十分惊慌。于是依据茅山道教“簕古可避邪”的记载,用道教避邪的簕古、柚子等植物为主体材料,制作成簕古龙,沿着村巷巡舞,驱邪镇魔,禳灾祓难,巡舞结束,簕古龙身上的簕古叶,每家每户派发一片放在家中作辟邪物,保佑平安。后来村里每年年例正月十九日都制作簕古龙巡舞。
     独具特色:簕古龙是赤坎区文章湾村祖传特有的传统舞龙艺术,特定于农历正月十九日年例敬祭天后圣母众神活动时表演,始于清朝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距今已300多年的历史。
     簕古龙继承传统崇龙意念,取材于自然,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由于簕古龙用料为原生态植物,龙体较重,要求舞龙者体魄强健。舞步以稳健、气势、造型为突出,也是该舞龙艺术的独有特点。簕古龙是生威、勇猛、坚韧和旺盛生命力的象征。是文章湾村人祈求风调雨顺、消灾避邪、人宅平安、物阜年丰的民俗,世代传承,演绎成民间传统的特色文化。
     自然环保:值得一提的是,簕古龙用生态植物制作,就地取材,工艺独特,回归自然,原始质朴。用原生态植物鲜簕古叶片组成龙身,鲜菠萝皮铺成龙鳞,橙子作龙眼,柚子皮作龙鼻,菠萝皮作龙额,菠萝叶作龙眉毛,剑麻片作龙舌,榕树气根作龙须,簕古果嵌成龙牙,活灵活现。既体现中华民族以龙为吉祥象征的传统,又融进道教避邪的簕古、柚子诸物为材料,原始质朴,加之工艺精致,造型美观,是独具特色的驱邪吉祥的生态龙,是舞龙系列艺术的珍品。
     每年正月十三日,族头集中村委开会布置采取材料制作簕古龙。正月十五日前,所需制作的材料簕古叶、簕古子、榕树气根、剑麻片,扁柏叶等全部到位,集中在坪场等候加工制作。正月十六日至十八日,为制作时间,龙头部分由师傅主要负责,龙身的4000多片簕古叶,由妇女自愿参加,用手工针线缝制在绿色条布上。正月十九日子时全部完工。

     文章湾村的簕古龙,由龙珠1人、龙头1人、龙身7人、龙尾1人组成,起舞时由“龙珠”引带,龙身随锣鼓声起舞,变幻动作。舞龙者身强力壮,穿着统一的唐装彩服,团结合作,步调一致,作出多姿多彩的舞龙动作,表现龙的刚劲有力,粗犷勇猛,压倒邪气。

     4、两60米巨龙南国热带花园“腾飞”

     2009年9月29日下午,两条长60米,经过60位村民3天紧张制作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赤坎区文章湾村“簕古龙”被运到湛江市南国热带花园进行装接,迎接30日上午开幕的“湛江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园林艺术文化活动”。
     橙子作龙眼,柚子皮作龙鼻,菠萝皮作龙额,菠萝叶作龙眉毛,剑麻片作龙舌,榕树气根作龙须,簕古果嵌成龙牙。用原生态植物鲜簕古叶片组成龙身,鲜菠萝皮铺成龙鳞。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