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新闻发布会信息
蓝色引领 合作共享2018中国海博会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11-25 02:19:06 | 来源: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点击数:-

同志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为期4天的2018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很快就要落下帷幕了。在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招商局集团、中船重工、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湛江市人民政府等承办单位和广交会的通力协作和精心组织下,在参展商、采购商、媒体记者和广大合作伙伴大力支持下,2018海博会顺利结束、圆满。借此机会,我代表海博会筹委会,向参加本届海博会的领导嘉宾、参展商、采购商、新闻界的朋友们,向所有为海博会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海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高水平、高影响力”为目标,以“蓝色引领,合作共享”为主题,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高端化”来组织。本届海博会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深入探讨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吸引72个国家、24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次、普通观众达50万人次,签订合作交易意向金额1100多亿元,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各项指标实现质的飞跃。1000多家媒体报道本届海博会。海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突显。

  相比往届,本届中国海博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致力高端化 规格规模创新高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出席并宣布2018海博会开幕,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出席海博会并讲话,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等陪同会见中外来宾代表。马兴瑞、王宏等领导一同考察海博会,对2018海博会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参展企业、布展、展品等有很大提升和质的飞跃,要求进一步推动海博会向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加快把海博会办成世界国际知名展会。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发布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引导海洋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南海舰队副政委薛君少将等23位省部级以上领导、10位中外国总领事、200多名厅级以上领导嘉宾,国家9个部委、全国16个省、52个市的领导嘉宾,72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嘉宾出席本届海博会。8位院士等50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在11场高端论坛演讲,以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高端论坛为引领,深入探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路径。南海舰队组织最先进现役军舰展示并开放供公众参观,交通运输部组织先进救助船参展,保利集团带来先进的陆海军工装备展览。近150家国内外涉海龙头企业、著名科研机构参展,带来可燃冰开采、深潜装备、船艇制造、深海牧场、海水淡化、造岛神器、海上风电、无人艇、水下机器人、海底隧道建设、深海能源开发等一大批高精尖新产品技术亮相海博会。全国首个海洋科技大数据平台“海上云”在本届海博会上正式发布。本届海博会档次明显提升,呈现出高端化、国际范,规格规模再创新高。

  二、凸显专业化,打造“海洋广交会”、“海洋高交会”和“湛江海展”

  2018海博会,与广交会深度合作,对标国际著名展会,从总体策划设计、招展招商、展览组织、经贸活动等全方位提升海博会专业化水平。2018海博会设国家馆、产业馆、海上展区、滨海旅游区、商品展销区,按照专业组织展览。展览面积海陆共计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参展企业2471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共计149家,同比增长32.7%。

  产业馆组织海工装备、海洋能源、海洋科技、海洋环保、港口物流、海洋渔业、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专业展。中船重工、中国船舶、招商局、中交建、国电投、中广核、中海油、宝钢、中冶、中石化、中农发、广船国际、长隆集团、华侨城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参展,带动产业链客商参展采购。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8所涉海高校、科研机构带来大批高新技术参展,精心组织海洋科技展区,锁定“成果交易”,促进科研机构和技术需求企业对接,达成交易意向2亿多元。广交会专业化服务促进参展商与采购商交易合作,迈出坚实步伐。

  海上展区按舰艇展示区、船舶展示区、游艇展示区、舰船演练区,海陆装备展示区、智慧海洋体验区等组展。组织40多艘舰艇船舶及海陆装备参展,开放军舰参观,打造“湛江海展”。先进的登陆舰、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船,海警船、海事船、海监船、缉私船、救助船、消防船、航标船、工程船、采油船、科考船等参展并开放供公众参观,成为本届海博会一大亮点,吸引20多万人次参观。南海舰队开放4艘先进军舰参观、比上届多1倍,观众超2万人次、比上一届多1.5倍。来自珠三角及大西南多地游客慕名前来参加。南海救118、204,粤标612、海洋石油632、海巡0925、海巡31、海监9068、中国渔政44061、湛港消拖602及空中救援直升机等首次进入公众视野,先进的水陆坦克、装甲车等涉海军工装备,还组织海上救助演练,纷纷成为观众追捧的对象。“湛江海展”初具规模。

  滨海旅游区和商品展销区按国内、国外产品组展,丰富的特色产品深受欢迎,吸引观众竞相选购,人气旺盛、交易活跃。

  三、力推市场化  经贸活动结硕果

  2018海博会力推市场化,注重交易功能和经贸实效,精心策划组织系列经贸活动,促成合作交易意向金额1100多亿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发布《2018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对于服务海洋经济宏观决策,引导海洋经济结构优化,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届海博会发布海洋大数据平台“海上云”,为我国首个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资产运营大数据平台,对于海洋数据开发利用、海洋产业创新升级等产生重大影响。 自然资源部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组织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吸引广东、山东、辽宁等地20多家涉海中小企业及投资机构代表参加路演,涉及设备制造、海洋渔业、信息服务、海洋旅游等产业,有效促进交流合作。

  海博会面向全球招商,组织36个外国采购团组,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次,4大展区普通观众超过50万人次、其中海上展区20多万人次,现场洽谈交易。广交会及各大参展商,组织举办新品发布会、技术推广会、科技成果转化沙龙、深海渔旅产业方案,外商投资推介会、航空旅游推介会、项目签约等120多场经贸活动。大量的专业观众和采购团组,有效促进参展商和采购商高效配对和达成合作。

  四、走向国际化  唱响“一带一路”新乐章

  海博会立足湛江、面向世界,致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推动海博会国际化不断提升。本届海博会参展参会国家72个、参展企业327家,同比分别增长14%、13%,包括英国、法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挪威等30个国家的领馆、10个国家驻穗总领事等组团参加海博会,德国巴斯夫集团、英国普茨茅斯市、乌克兰布罗瓦雷市、泰国普吉府府尹等纷纷组团参展,超过2000名外国客商前来海博会观展采购、商洽合作、考察项目。海洋养殖、海水产品加工、饲料生产、加工设备等多个领域设备产品深受外商欢迎。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对海水养殖加工、沙特对中船重工的深水网箱、柬埔寨客商对旅游等项目合作意向明确。

  五、宣传多样化  海博会影响更广泛

  新华社采访报道本届海博会,被国内外媒体广泛转发报道。海博会再上央视新闻联播、中央十三套新闻、中央二套财经频道专题报道。人民网、中新社等100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现场采访报道海博会。德国商报、华尔街日报官网、亚洲网、香港文汇报、澳门商报等境外媒体竞相报道海博会。中国日报、南方日报专版报道海博会,广东电视台、广播电台,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及省外众多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海博会。深圳、海口、三沙等各地媒体联合采访报道海博会。利用新媒体直播吸引粉丝过百万,在网易新闻、腾讯新闻及APP客户端推出海博会新闻、图片专题,登陆各新媒体首页,利用网易、腾讯新闻、新浪微博弹窗,送达覆盖用户过百万,策划海博会微博话题,关注人数超过1000万。利用官网、微信、微博宣传海博会,策划实用信息服务公众参观,阅读浏览量过百万人次。海博会现场及各论坛开设采访间,广东电视台、三沙卫视、湛江电视台、网易、腾讯等制作专题采访节目100多个。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紧密互动,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助推海博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海博会作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海洋经济发展迈入新时代,海洋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海博会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本海博会即将圆满闭幕。经过几年发展,海博会已经成为集产品交易、技术推广、学术交流、成果发布、合作洽谈、投资推介于一体,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将乘借“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东风,以办好海博会为契机,充分展示海洋产业创新成果,推动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务实合作,促进海洋事业创新发展,为推动我国乃至世界海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期望通过媒体朋友的好声音,让全世界人民了解关注海博会,积极参与海博会,共同分享海博会。让我们明年海博会再见,相聚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的美丽海滨城市湛江,共享商机!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