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建议提案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80003号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8-04-10 23:22:07 | 来源:区府督办室 | 点击数:-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

20180003号的会办意见

    

市卫计局:

    我们对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80003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部署下,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我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机制

    (一)项目组织管理情况。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方案和考核方案,专门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由卫计、财政、教育、街道办、区公立医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组成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赤坎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绩效评估考核实施方案》,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核定工作人员绩效工资,调动积极性。印发《赤坎区村卫生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及资金管理分配方案》,进一步明确乡村两级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职责任务分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村卫生站乡村医生协助项目工作的开展。落实基本公共卫生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分析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由区项目办牵头,组织人员对各街道办进行现场指导,推进项目实施。加强各街道办及相关部门的协作,积极推进项目开展。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内容,合理分工,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分工到人,明确各项目责任人的职责。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全区按人均55元标准,为29.3178万常住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列入预算,确保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制定项目绩效考核办法,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明确奖惩制度,对在绩效考核中排名靠前给予奖励,排名靠后扣减公卫经费。

    (三)项目实施情况。

    1.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居民健康建档是基础,以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孕产妇、0-6岁儿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人群为重点,在自愿的基础上,通过上门随访服务、义诊等形式,为辖区常住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截至20182月底,已为122990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全区常住人口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41.54%

    2.健康教育。针对辖区重点健康问题,通过宣传单、健康保健手册、宣传海报、音像资料、健康知识讲座、公众咨询、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全区共印制发放健康教育资料7180份,播放音像资料422次,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16个,更新宣传栏内容20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4,514人次参加,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8,262人次参加。

    3.预防接种。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认真落实预防接种规范流程。今年以来,全区免费为适龄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1480人,建证率100%;全区各种疫苗接种率达99%以上,儿童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4.儿童健康管理。按规范要求为全区06岁儿童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目前全区0-6岁儿童保健覆盖3804人,新生儿访视185人。

    5.孕产妇健康管理。按规范要求为孕产妇免费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全区为怀孕13周前的孕妇建册170人,产后访视131人。

    6.老年人健康管理。对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登记管理,为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体检、评估,及时反馈体检结果,体检表及时归入个人健康档案。全区共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444人。

    7.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35岁以上人群实行门诊首诊测血压,对确诊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定期进行随访,及时转诊。全区共管理高血压患者1314人,管理糖尿病患者755人;其中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574人,规范管理糖尿病患318人;血压控制率48.1%,血糖控制率36.42%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扎实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随访、评估、分类干预及健康体检等服务。2017年全区共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219人,规范管理1145人。

    9.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各项目实施单位均建立健全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认真开展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培训,及时发现、登记辖区内发生的传染病和疑似病例。疫情报告及时率100%,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10.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成立管理组织,明确项目职责,配备卫生监督协管员,制订协管工作制度和流程,为辖区单位建立本底资料,认真开展卫生监督巡查,及时上报卫生监督信息并协助处理。我区共发现卫生监督协管事件或线索1次,报告及时率100%。协助开展食源性疾病、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和计划生育实地巡查51次。

    11.中医药健康管理。0-36个月儿童,在681218243036月龄时对儿童家长进行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服务。全区0-36个月儿童中医健康管理679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597人。

    12.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按规范要求为肺结核患者提供服务,全区共管理肺结核患者14人,已完成治理的肺结核患者15人。

    二、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共管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深入开展,加快推进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一是统筹兼顾,多方联动。出台《赤坎区2017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和《赤坎区2017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方案》,充分发挥教育、民政、财政、残联、扶贫办等成员单位的作用,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态势。二是充分发挥街道、村(居)委计生员的作用。计生员参与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起下乡、入户,协助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以及宣传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宣传舆论氛围,使群众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动员群众配合工作。开展以“基本公卫项目免费家医签约健康你我”为主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月活动,印制《给全区居民的一封信》,采用宣传片、手机短信、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宣传单(册)、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拓宽发现重点人群的渠道,对重点人群开展面对面的服务,开展面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活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入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联合街道办、村居委会下乡入户,为常住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知识的宣传。

    三、夯实基础,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工作机制,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目工作,落实所有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单位共同部署、参与,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报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做到服务流程、相关工作制度上墙;做到服务对象明确、服务内容清楚、服务登记表册清楚,确保纸质档案真实性;突出项目组织管理、项目成效、居民感受度的绩效考核。

    (二)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0-6岁儿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突出家庭医生的核心作用,创新家庭医生服务模式,认真做好签约人群的履约服务,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签约服务探索为签约居民提供服务包,使广大群众自觉接受和参与。

    (三)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公卫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队伍能力建设,稳定专业队伍,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合理人员配置,优化人员结构。建立和完善适合人才的培训机制,组织在岗医生参加全科医生培训以及各类培训,培养能够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科医生。

    (四)夯实公卫基础,加强质量管理。继续以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拓宽重点人群发现渠道。落实重点人群随访工作,规范新生儿和产后访视,加强与学校沟通和协作,及时做好漏种儿童查漏补种工作。认真完善各类登记表、体检表、随访表、做到信息真实,不缺项、不空项、不漏项,确保各项辅助检查单据的真实性,提高管理质量。

    (五)加大宣传、全员参与。利用电子屏、横幅标语、宣传栏、宣传单、微信、短信等各种宣传工具,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力度,对辖区居民重点进行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做到政策人人皆知。争取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营造社会各界、广大群众重视和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奠定社会基础。

    专此函达

    

    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9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