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建议提案
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7 09:45:10 | 来源:区府办 | 点击数:-

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一、代表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在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31件,涉及经济、教育、卫生、城乡建管等多个领域事项。这些建议是代表们在深入调查研究及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内容真实、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人大及人大代表们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区府办统一协调督办和各办理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31件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复率为100%,走访率为100%,代表满意率为98%。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答复(A类)20件,占64.5%;所提问题列入年度计划解决的建议答复(B类)5件,占16.1%;所提问题列入规划,将逐步解决的建议答复(C类)4件,占13.0%;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建议答复(D类)2件,占6.4%,已向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取得代表理解与支持。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区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三化三大”路径要求,紧紧围绕“加快打造‘五新赤坎’、全力建设新时代湛江首善之区”的目标,始终坚持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切入点,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区政府班子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强化调研、全力落实。今年在办理过程中,着重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区政府主要领导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亲自审定事关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代表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要求相关承办单位认真研究落实。在办理中,各分管副区长亲自督办,并对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人大代表建议进行实地调研。区府办及早谋划,精心部署,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三服务”工作紧密结合,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办理代表建议的通知,为做好全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专业指导和遵循。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建议办理,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并经常过问日常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为承办人员提供必要的条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为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努力增强建议办理实效。一是加强规范办理。区府办从建议的承接、登记、分类、交办、督办、审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坚持严格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使办理工作更趋于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各承办单位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注重加强情况分析,想方设法为民排忧解难,切实提高了办理质量。坚持“共商在前、答复在后”,广泛听取代表和市民群众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落实措施,使办理更加科学合理。三是加强协同合作。在接到交办的代表建议后,各承办单位在对代表建议事项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积极与提出建议的代表进行电话或见面沟通,从而准确理解和把握代表要求,精准办理。大多数承办单位坚持与区府办、区人大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保持经常性联系,协同保障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完成。   

  )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办理实效。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指出,要加快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速度、提高办理质量。针对人大代表建议内容牵涉面广,难点、热点多,办理难度大、要求高的实际情况,区府办及时督查,务求实效,努力提高办理质量。一是日常催办督办。根据全年承办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区府办通过督办系统下发代表建议,进行督办。同时,采取检查、指导等措施,随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对办理进度慢、工作被动的单位及时进行指导和督促。二是严格审查把关。对各承办单位提出的答复意见,经本单位领导审核后统一交由区府办再审核,严把答复格式、政策法规、答复内容和解决问题“四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新办理。三是跟踪督办。根据人大建议办理的时间要求,区府办先后通过督办系统和短信平台对各单位办理进行提醒,督促各单位加快办理。建议办理答复后,区府办组织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全面梳理办理工作,对一些不能马上解决的建议,实行二次督办。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区人大的关心指导下,我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质量不断提高、效果不断体现,积累了一定经验,基本形成了依法、有序、规范的办理体系。但与区人大的要求相比,与人大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建议办理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个别单位重视不够,办理力度有待加强。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还有欠缺,对建议内容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三是相关的建议,也反映出我们在基层治理和政策落实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各部门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解决。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办理责任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对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矛盾和问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尽力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多为群众办一些实事,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建议的积极作用。
  (二)强化措施,着力提高办理落实率。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回头看”工作,促进建议落实率的提高和强化跨年度办理任务的落实。紧紧抓住事关全局的重点问题、老百姓关心的难点问题、代表关注的焦点问题,继续由各位分管副区长进行督办并跟踪落实。区府办加强对办理情况的汇总分析,采取现场调研、实地走访、检查督促等多种方式,努力推进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三)注重质量,努力提高办理科学性。认真总结建议办理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办理程序和工作制度,并不断完善,总结提高。从建议中把握面上情况,及早发现和处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建议提出之前,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