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建议提案
关于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09:55:45 | 来源:区府办 | 点击数:-

  一、代表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区人大转交区政府办理的建议共17件,其中经济建设类1件;城乡管理类2件;城乡建设类4件;旅游类3件;交通类2件;民政类2件;教育类1件;卫生类1件;其他类1件。建议内容广泛、内涵深刻、案义突出,都与区政府重点研究的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相契合,对于区政府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及代表们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温情厚爱和大力支持。

  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17件建议分别落实到全区各个单位进行办理。经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17件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从收到的反馈意见看,建议办理满意率为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答复(A类)10件;列入年度计划解决的建议答复(B类)3件;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答复(C类)4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建议答复(D类)0件。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区政府始终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全力落实。今年在办理过程中,着重抓好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办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区长具体抓,区府办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阅、交办、协调、把关建议办理分工方案。区府办建立健全了交办、反馈、审核、督办、跟踪落实、年终考核等各项制度。同时,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办理代表建议的通知,为做好全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专业指导和遵循。对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切实做到“五定”,即定牵头区领导、定承办单位、定办理要求、定工作任务、定办理时限;对办理情况回复不清、针对性不强的,责成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回复,确保按时优质完成办理任务。各承办单位把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承办”的原则,落实专门股室、指定专人承办,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即思想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坚持加强沟通协调,办理工作扎实推进。加强沟通联系,征求代表意见,及时掌握人大代表的真实想法和具体要求,是提高办理工作实效的重要方面。各承办部门积极与人大代表联系,着眼于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办理前主动走访,听取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办理中邀请代表到现场视察,当面汇报落实情况,直接征询改进意见;办理后及时与代表见面,报告办理结果。对涉及面广、多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主办单位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主动加强与协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共同研究抓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三)坚持加强督查督办,办理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指出,要加快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速度、提高办理质量。针对人大代表建议内容牵涉面广,难点、热点多,办理难度大、要求高的实际情况,区政府及区府办及时督查,务求实效,努力提高办理质量。深化沟通交流。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后,区府办通过电话访问等方式与各承办单位具体沟通,积极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查,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困难,有力推动了办理工作。优化协调推进。对一些职能交叉或不明确的“边缘性建议”,区政府分管领导逐一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承办单位反映的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区府办及时与区人大进行沟通会商,保证了办理工作的及时推进。强化跟踪监督。根据人大建议办理的时间要求,区府办先后通过督办系统和短信平台对各单位办理进行提醒,督促各单位加快办理。对那些答复“列入计划或逐步解决”的建议和办理过程较长的建议,通过检查、抽查、听取办理情况、代表意见等方式检查承办单位答复代表的承诺是否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1年,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但与代表们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受财力不足的限制,部分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意见建议与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许多问题还不能立即或完全解决;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协调性,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还需要加强;个别单位在一些意见建议的办理过程中仍存在前期不抓紧、后期搞突击的现象,致使办理质量不高、效果不好。

  接下来,区政府将不断研究和改进建议办理工作新机制、新方法,进一步把建议办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切实将建议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二是进一步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力争让每件合理化建议都能最大限度地落到实处,确保建议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三是进一步改进建议办理方式,不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交流。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