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湛赤府〔2023〕1号)
发布时间:2023-01-11 11:40:15 | 来源:区府办 | 点击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赤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赤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区政府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推动政府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注重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同步推进。

  (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点任务部署。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法治督查相关要求,制定《赤坎区关于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广东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督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分工表(赤坎区)》《关于报送“四个全面”绩效考核结果整改报告的通知》,印发《湛江市赤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湛江市赤坎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2022年度《赤坎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方案》,对全区政府系统35个单位开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并纳入“四个全面”绩效,切实压实各部门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区政府领导班子坚持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区政府党组会议等,认真学习贯彻《广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若干举措》、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等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有关重大问题。主动向市政府和区委、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网上公开,有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赤坎结出丰硕成果。充分整合资源,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区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6个,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41个,省级法治文化企业3家。

  (四)大力组织开展学法活动和法治培训。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3次,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省《土地管理条例》、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平安广东大学堂、中国法学会、广东省法学会等平台,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参加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全区59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稳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赤坎区稳经济强主体保就业若干措施》《赤坎区关心关爱企业十条措施》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同时在企业开办、工改审批、企业投资管理等方面继续出实招、办实事。开设企业开办“一窗通取”窗口,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示时间缩短为20天,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2、1个工作日。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完成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822项。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完成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延伸部署至街道、村(居)工作。大力推广“粤省事”“粤商通”等“粤系列”应用平台,全区部署“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26台,全市率先在“粤复用”上线县级信息化应用项目1个。

  (二)加大法律顾问对政府事务的参与力度。灵活运用征询意见、开会讨论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法治参谋作用。司法行政部门和外聘法律顾问共办理政府法律事务283件,参加案审会、专题讨论会等会议34次;各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班子会议涉法议程3次,为街道提供法律意见建议49条,参与制定、审核有关合同协议文书68份,代表街道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行政诉讼案件共42宗,为街道和社区解答法律问题21次。

  (三)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完成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标题不规范问题整改、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自查,清理到期自动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6件,依法公布并备案,严格监督管理。

  (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将《赤坎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列入2022年度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公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1项,并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初步梳理第三批拟下放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296项。推动各行政执法单位学习应用“粤执法”(原“两平台”),保障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网上办理和执法在线智能监督。截至年底,配合省、市组织开展培训活动5次,全区25个单位应用“粤执法”平台办理案件共1041件。

  (二)提高执法法制化规范化水平。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录入行政许可信息约21510条,行政处罚信息约1626条,行政检查信息约261条,行政强制信息约28条。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全区行政执法证持证总数达415个,6个单位统一综合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执法编号。

  (三)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执法,组织编制实施行政区处罚裁量权基准清单、减免责清单、涉企“查一次”清单、非现场检查清单等四张清单。

  (四)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扎实开展6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各类单位、场所6134家,排查隐患2163项,均完成整改。截至11月底,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0%,事故压控成效明显。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区安全生产“零事故”,自然灾害“零报告”,无森林火情、亡人火警。

  四、健全制约与监督,有效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主动公开3713条,受理依申请14件,新增“乡村振兴信息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等栏目,领导信箱、业务咨询、业务投诉等栏目共收到留言81条,收到市政府门户网站指派留言227条,均按照“属地管理优先”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分类处理,受理率、答复率均为100%,并在2021年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中获优秀等次。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受理业务12858项,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9%。

  (二)深入践行法治为民。坚决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共处理欠薪投诉案件741宗,为3374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约6224万元。深入推进“春风利剑”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春雷2022”专项行动。强化检察机关对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监督,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3件,立案审查94件,发出并落实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88份。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监督提公信,累计公开裁判文书19067份,庭审直播3988场。

  (三)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2年共办理市、区两级人大议案建议及政协提案121件,答复率100%。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重点加强对财政直达资金、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管,完成审计(调查)单位共13个,出具审计报告13份,提出审计建议37条。

  五、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大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增强全民法治理念。举办赤坎区第四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切实以评议推动全区各相关单位找准新时代普法工作着力点。全区共推选出196名“法律明白人”并进行任前培训,基层普法工作队伍进一步壮大。依托“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0余场,派发各类宣传单张10万余份,赠阅法律读本1万余册,各类法治宣传挂图逾3000张,有效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依法稳妥处理涉重大公共利益、涉企等行政争议,新收复议申请16宗,其中不予受理3宗,已受理12宗中维持6宗,撤销2宗,中止1宗,待办结3宗,本年度因行政复议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2宗。

  (三)压实行政应诉职责。着力推动“民告官能见官”成为常态,将庭审现场打造为生动法治课。发生行政诉讼案件(含一审、二审)64宗,其中由区领导带头出庭应诉6宗,出庭应诉率达100%;区属工作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22宗,街道办负责人出庭应诉2次。

  (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退休法官专职调解员作用,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66次,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1宗,成功调解91件,调解成功率100%。健全诉前联调对接机制,零距离倾听和回应群众诉求,累计接访200余人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总体来看,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专业法律人才较为缺乏,法制审核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强化。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基层治理两个重点,想方设法培训和引进法治人才,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三是加强监督机制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贯彻新《行政处罚法》,巩固拓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深入实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加大法律服务资源供给。四是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标先进深入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五是加大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的运用,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