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科工贸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1 11:43:23 | 来源:区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点击数:-

  赤坎区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环节,助力推动全区法治建设发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建设

  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担任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局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健全完善,确保切实担起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工作谋划、推进落实、综合保障等职责。按照分工负责要求,局长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负责,各股室负责人对本股室工作负责。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我局始终把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局领导干部党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强化干部队伍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干部队伍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如组织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引导干部在集中学的基础上加强自学,进一步推动机关学法工作走深走实。相继开展了统计法、安全生产法以及消防法等内部专题培训,举办“对标对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等,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律法规知晓度,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普法用法水平;发动干部通过学习强国APP、干部线上学习平台等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强化干部法治思维、提高干部法治意识。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根据区政数局的要求,按照进度完成公共事务服务清单,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二是积极配合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合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随机抽取辖区企业作为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和服务制造业骨干企业转型升级,组织协助企业做好专项资金申报工作,不断挖掘新的重点外贸企业,确保到我局办理备案登记和备案变更的企业即到即办。一是截至今年10月,协助5家企业办理广东省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协助22家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新设立、变更备案。二是组织了3家企业申报2022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消费枢纽建设项目;7家企业申报2022年中国(湛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专项资金;1家企业申报湛江市电子商务专项资金项目;1家企业(申报湛江市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专题)项目入库;1家企业申报中央财政2022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开拓重点市场事项)项目入库;1家企业申请中央财政2022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对外投资合作事项项目)。另外,我局分管领域的多项业务,如“对外经营经营者备案”、“工业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等事项均可由企业自行通过系统平台申报,实现网上办理。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我局制定了《赤坎区科工贸和信息化局依法行政制度汇编》,并对外公布我局的办公电话、投诉举报信箱,另外群众还可通过12345市民热线等监督渠道对我局行政机关违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我局将按照局内规章制度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移交权力机关。制定了《赤坎区科工贸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制度》,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局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相关内容。

执行集体决策机制

  我局制定了《赤坎区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制度》,涉及到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问题均通过党组讨论;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局主要领导在集体研究有关事项时坚持末位表态,确保局党组同志充分发表意见。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我局聘请广东韬宇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日常工作中,注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诉讼、重大事项的参谋作用,为我局的依法行政保驾护航。

强化执法人员管理。

  制定了《赤坎区科工贸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每年组织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实现持证上岗执法。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我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年度普法工作的部署。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坚持学好法、用好法,并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组织内部专题学习、督促加强线上自学、组织参加学法考试等强化干部队伍学法,通过开展科技周活动、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企业微信群、商超LED屏和制作宣传画板等广泛开展社会普法,实现领导干部用法决策能力、依法执法和普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广大群众法治观念进一步深化。

二、存在问题

  2022年以来,我局公职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100%,且全体干部职工成员没有发生违法案件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有些工作做的还不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干部独当一面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以“规范、优质、高效”行政为核心,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完善局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法治宣传等为抓手,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赤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