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0 18:32:22 | 来源:区司法局 | 点击数:-

区政府:

  2022年以来,区司法局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司法行政职能,扎实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并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平安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8月16日召开我区上半年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议,会议针对人民调解工作、社区矫正工作、安置帮教工作以及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中发现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化解的数据和案件,进行了深入的研判。继续发挥湛江特色“枫桥经验”的优势,选聘5名退休法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高质量化解矛盾纠纷,大到“伤亡事件”和“硬骨头”案件,小到邻里口角,退休法官调解员能在调解中很好地发挥专业法律知识,做到案结事了,当事人对调解工作非常满意,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区委区政府给予好评,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据统计,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951次(1-10月),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70件,调解成功 70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约1079.59万元,调解成功率100  %,有效维护全区和谐稳定。

  二是强化特殊人群管控为进一步提升全体矫正对象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防止社矫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结合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我局联合湛江市赤坎区心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讴歌伟业强自信 党史学习塑新生”“以案释法 法治护航”“我是中国人 我的中国心”等三场主题教育活动。9月20日至23日,联合市司法局延伸管教警察分批次分场次到8个司法所开展全体矫正对象督查点验暨安全隐患排查警示教育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11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23人,开展审前社区矫正调查评估44件,落实不允许出国(境)报备111人次,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80人,其中暂予监外执行3人;共接收刑释解矫人员96人,其中刑满释放人员48人,解除社区矫正48人。

  三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加大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员线索摸排力度以及律师行业整治工作。2022年开展个别谈话教育164人次;接收涉黑涉恶安置帮教对象20人;律师办理重大敏感群众性案件报备32宗;其中涉黑涉恶案件21宗,村居律师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讲座14场次,多媒体发布相关内容19篇,其中公众号10篇;南方号7篇;政府信息公开2篇。

  (二)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民生保障

  一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我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建立区法援志愿律师库,对没有辩护人的刑事案件,均全部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实现了刑事辩护全覆盖。并开展法援值班律师为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据统计,办理的刑事辩护案件已达480多件,预计今年我区办理刑事辩护案件将达500多件,派出值班律师为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239次。

  是强化律师服务管理。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人员的配置,各司法所均按要求,专人负责法律顾问工作,每个季度、每半年均通过走访村(社区)干部,发放考核问卷等形式对辖区所有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以及考核考核,村居律师顾问工作情况综合考评为良好。据统计,我区律师年度考核合格为100%。共选派22名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为群众服务574次,其中提供法律咨询439次,参与人民调解2场次,出具法律意见书3份,组织开展法律讲座130场。

  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援惠民生活动。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9月1日联合中华街道新江社区在举办了一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暨《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为主题的法治宣传咨询活动。据统计,组织开展6场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派发各样宣传资料2000余份,活动参与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

  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普法实效。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10月25日组织开展赤坎区国家机关第四届“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区委书记张向阳同志出席并讲话,区领导林广智、陈康明、郑调、赵善标、莫志毅出席活动。会上,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五个单位通过PPT展示、播放履职视频等形式现场展示了本单位普法履职情况。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法学教授等组成的评议团对各单位的执法普法履职报告情况逐一进行点评和现场打分。综合前期社会公众评议情况,参加本次评议的五个单位均获得优秀等次。该评议活动以评议促规范、以评议促提升,深入推动全区各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纵深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法治赤坎”建设新局面,此信息被湛江日报采用。

  是打造普法宣传强力军。联合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多次到百姓村(2021年已被选定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对象)指导培育以及创建工作,给予帮扶经费两万及捐赠法治书籍一批,指导其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完善乡村治理规划,打造独具自身特色的法治公园、宣传阵地。组建由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团队组成普法讲师团以及从事执法、司法、普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的工作者,以及法学研究和教育人员组成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协调讲师团、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各类普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我区共推选出196名“法律明白人”,并进行任前培训,培训完毕后向其发放“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以及工作培训手册,进一步夯实壮大基层普法工作队伍。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根据“八五”普法规要求,制定《2022年赤坎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活动方案,在宣传月内组织开展5场民法典宣传活动;以4·15国家安全宣传日为契机,组织全区单位开展国家安全普法系列宣传,均在各种宣传活动中加入“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我区在2021年度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获得96.5,排名全市第二。据统计,2022年共计开展各类型宣传活动30余场,派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参与活动人数2000余人。

  (四)规范行政执法化解行政纠纷

  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推进行政决策规范化。为充分发挥司法部门和外聘法律顾问作为政府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和规范法律顾问工作,保证法律顾问工作质量,据统计,聘请3名社会律师作为区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意见269件(含外聘法律顾问);制定《湛江市赤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湛江市赤坎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乡镇街道综合执法调研评估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组织14个单位的分管领导参与讨论研究街道关于行政执法事项的承接情况座谈,9月24日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区各执法单位143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落实持证上岗管理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素质,并组织327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新《行政处罚法》讲座培训。积极推广应用行政执法“粤执法”,开展移动办案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有效举措,今年组织开展配合省市培训活动共5次、现场示范应用“粤执法”系统1次、集中研讨学习会1次。

  二、当前存在问题及工作形势任务的分析

  一是司法行政人员编制不足,工作任务重。司法行政队伍肩负着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重要职能,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各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般身兼数职,不仅要负责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日常工作,还要配合街道开展其它工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二是行政复议工作有待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全区行政复议案件呈现总量稳步增长,疑难复杂案件增多的特点。但由于在复议专业 人才配备、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存在不足,行政复议机构处于“小马拉大车”运转状态,导致全区行政复议工作被动应对,行政复议制度在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积极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三是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不到位。按照司法部印发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相关文件要求,司法所的业务用房面积最低标准为200平方米,目前全区只有沙湾司法所达标。此外,全区只有三个司法所的办公室设在一楼临街商铺,其余五个司法所均在二楼或偏僻之地,而且,司法所硬件设备老旧、人员、资金也未能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的相关要求予以配齐配强,因此严重影响了辖区人民群众对于公共法律服务的获得感。

  四是普法工作难以形成合力。部分单位对普法工作不重视;单位自主开展的普法活动,不向或不及时向区普法办报送活动信息、活动数据,普法办难以汇总全区年度信息、数据。

  三、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是持续推进法治建设,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贯彻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年度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机制要求;组织开展赤坎法治文化节、“12·4”国家宪法日以及“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等各类法治创建活动。

  是开展“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推动大数据办案平台。结合我区实际,筹建我区“智慧矫正中心”,加强社矫中心智慧化规范化建设,规划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科学、合理设置“三区十九室”,争取2024年底前完成“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任务。

  三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业务水平。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开展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及辖区律所,研究建立相互衔接、协调一致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