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北桥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8 19:53:42 | 来源:北桥街道办事处 | 点击数:-



2022年,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湛江市赤坎区法治政府实施意见》工作部署,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我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按照《湛江市赤坎区法治政府实施意见》提出的新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全面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街道始终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理念,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相关部门担任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促进了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理论水平。作为领导干部的学习重点内容。2022年,北桥街道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学习,促使领导干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进学习宣传“六进”活动。2022年,北桥街道全面准确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通过专题宣传活动、群众会等形式,利用宣传栏、展板、标语、LED显示屏、微信群等载体,累计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活动20次,使辖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得到提高。

(三)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广泛开展法律宣传,营造遵法守法、诚信经营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街道办司法所以“为民办实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组织各村委社区干部在赤坎区人民法院参加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利用LED进行普法宣传共9条,并向到所社区矫正对象及群众发放宣传手册,累计共发放手册530本。司法所共接待了矛盾纠纷8起,书面受理的8起矛盾纠纷,已成功调解8宗。咨询接待受理8起,劝阻群众性上访22人次,开展三访5人次,没有因调解不当或不及时而导致民转刑事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

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化解基层矛盾充分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认真贯彻《北桥街道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落实事前决策把关,事后纠纷解决。现街道共有10名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每季度开展一次针对群众的法制讲座。今年以来,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11余次,为各村(社区)提供各类法律咨询90,为重大事项、突发事件、矛盾纠纷化解等问题提供法律支持。

落实政务公开,努力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2022年,我街道继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主动更新政府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等。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学法培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我街道制定了2022年领导干部学习计划,规定年度集中学习和自学不得少于90学时2022年,街道干部积极参加在线保密教育培训、学法考试,加强了我街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为推进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夯实了基础。

)坚持主动参与,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推行“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工作机制,提高各类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增强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根据湛江市、赤坎区相关工作部署,已组织执法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同时加强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2022年,我街道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合格率达100%,现我街道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数达7人,切实推进了我街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知识线上培训,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水平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理论中心组等专题学习,通过领导班子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部署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工作。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带头做好系统内普法,深化法律“六进”普法宣传。今年以来,在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以案释法”、民法典宣传等活动20场次,派发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

)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通过讲座培训、理论中心组学法等形式,认真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发挥学法用法先行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工作,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水平与业务能力还需提高。二是法治氛围各村社区不平衡,个别村社区法治宣传力度仍需加强。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宣传教育不放松。信息宣传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既要因地制宜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手段提高覆盖面,使宣传效率不断提高范围不断扩大。又要因材施教创新宣传角度,丰富宣传内容提高有效性。更要因需施教创新宣传主体,丰富宣传对象,要注重本地常住人口,更要注重外来流动人口宣传教育。宣传教育中要加大普法力度,在法治政府宣传中要群体前置,教育前置。

(二)不断加强法治力量建设。进一步发挥街道法律顾问作用,增强法治队伍力量和执法队伍力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模式,营造良好法治学习氛围。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持续严格落实规范性标准明确规范性文件定义和范围,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形式合法有效。推动实施日常评估清理,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不符合上位法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主动及时启动清理程序。

四)加强制度建设,保障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在新常态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突出“程序优先”原则,程序是工作公开公正的基本保障,法律程序正是力求公正执法的“法则”。要牢固树立处理正确,程序违法,其结果也是行政的违法的意识。因此,一要依法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根据依法行政政策法规,不断规范程序,必须按程序办事,用程序来规范工作行为。在政策法规落地、矛盾纠纷化解,整改指令开具和行政处罚决定的过程中,要严格依法。二要不断加强外部监督体制,尤其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建议,积极接受反馈,不断改善工作体制机制。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