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寸金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8 19:53:46 | 来源:寸金街道办事处 | 点击数:-

  2022年,寸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街道机关行政行为,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促使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有序推进。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法治政府建设

街道一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着力推动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工委、办事处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和优化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公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行政执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普法宣传等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二是根据法治赤坎建设考评要求,街道把依法治街工作与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坚持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考评,有力促进依法治街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街道根据重大决策程序规则,对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认真听取法律顾问、退休法官、驻点律师等专业人士的合法性审查意见,对相关条款进行补充细化和修改,再经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进行决策,确保了街道各项制度、规定、重大决策的合法性,有效规避了行政风险。截至目前,法律顾问承接街道重大决策、事务11宗,其中提供法律意见4宗、文书修改与审核5份(合同修改3份、代理文书2份)。


  (二)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街道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提升历史思维能力和理论思维能力,并充分运用到法治建设工作中,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日,寸金街道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细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街道党的建设、创文巩卫、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民生福祉、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奋力走出一条体现中央精神、顺应时代趋势、切合寸金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增强法治思想厚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纳入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街道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及《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升党政服务效能

街道坚持督促各办公室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切实履职尽责,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一是优化政务服务。完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公共平台建设,加强窗口效能管理,健全政务咨询工作机制,按照规范和流程,对照街道事权职能依法办理事项。采取现场办理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来到现场办理的居民群众,热情接待和耐心讲解,高效率为居民群众办理服务事项;对行动不便的居民群众和孤寡老人,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他们办理民生服务事项,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街道行政执法中队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度,每天在辖区进行巡查,重点对“六乱”部位进行整治。在整治和执法过程中,耐心向居民解释相关政策,并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保证行政执法的规范性。今年以来,寸金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共扣押车辆51辆、扣押货物178批、处罚11人、罚金2700元;共办结市民热线投诉工单421宗,内容涵盖噪音扰民、油烟扰民、违规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问题。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街道重视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组织在职行政干部和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学法考试,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前台工作人员和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赤坎区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市有关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综合业务水平和行政执法水平。


  (四)推进基层治理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街道一直致力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逐步探索一条符合寸金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完善网格管理体系,激活各类力量下沉网格,实现社会治理的精细化、专业化和智能化。一是创新治理模式。继续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拓宽辖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参与社区管理的渠道,争取更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持续推进 “大工委”、“大党委”建设,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办等形式,形成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企事业和驻街、驻社区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的全域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今年以来,街道、社区、各共建单位三级党组织互联互动、形成合力、共克时艰,在创文巩卫、疫情防控、结对帮扶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逐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在“春风利剑”专项行动中,街道配合相关职能部门针对辖区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电动车消防安全等重点问题实施整治,联合区消防大队对辖区“三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进行前期摸排和夜查整治,共排查整治“三小”场所351处、“三合一”场所40处、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18处,配合区消防大队对违规停放电动车进行行政处罚2宗,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街道不仅全面排查养老诈骗情况,还在宣传方面加大力度,先后联合寸金派所在寸金、拥军、九二一和西苑社区开展“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专项行动以来,共开展宣传讲座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三是调解矛盾纠纷。街道坚持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信访、调解、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通过加强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做实做细工作台账,抓好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确保基层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到位。今年以来,街道共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0宗,其中3宗达成书面调解协议,7宗达成口头协议,内容涵盖邻里纠纷、工程款纠纷、婚姻家庭离婚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调解涉及金额201.34万元。


  (五)加强普法宣传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街道坚持要求各股室、社区结合各项工作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今年以来,重点宣传了《国安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消费者权益法》《禁毒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为进一步提高街道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水平,10月28日,街道邀请了赤坎区新阶联会长、广东辉恒律师事务所主任钟志鹏律师为我们宣讲《民法典》知识。宣讲活动中,钟志鹏律师主要围绕《民法典》给婚姻继承带来的八大变化进行分享,着重讲解了新法中关于离婚冷静期、侄甥代位继承等法律的变化,通过剖析法律条文、新法对比旧法、举例等形式展开,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在座的领导干部都受益匪浅。二是推动普法宣传进社区。《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今年是《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的第一年,街道充分利用社区法律顾问力量,分别在寸金、拥军、九二一、和西苑社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讲座,向辖区的居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并引导大家积极举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为辖区的平安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讲座5场次,现场普法活动2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0余份。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街道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下放至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过多,大部分执法事项目录涉及消防设施检测、技术标准、勘察、施工、人防、水质监测、水土流失等专业知识,执法中队缺乏专业人才,且现有执法人员专业素质不强,相关执法工作难以开展;二是街道工作人员的法治能力素质还有待提升,法治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实操经验相比于目前越来越繁重的法治工作任务仍显薄弱,在合法性、规范性、时效性上尚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下法治工作的要求;三是法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决策等程序和制度有待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査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定期听取行政执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普法宣传等有关情况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党内法规和重要法律法规宣讲解读力度,将党内法规制度和重要法律法规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法治意识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度执行力。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街道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守法执法素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带动全街道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普法,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加强党建工作街道将更注重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并依托学习强国APP、赤坎先锋公众号,以微信、短信等方式给全体党员干部发送学习资料,实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全覆盖。

  (二)坚持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继续加强依法行政和法律知识培训,及时学习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逐步形成完善的培训机制,确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从受理、现场执法、保障当事人权利、法律文书送达等方面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不断提高法治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塑造文明执法形象。

  (三)坚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托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为矛盾纠纷调解、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服务,提高街道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街道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全力构建决策阳光机制。

   (四)坚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协调司法所、辖区高校、志愿者服务队等各方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探索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街道党员干部和居民的法治意识,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