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南桥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18 19:53:52 | 来源:南桥街道办事处 | 点击数:-

  为更好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南桥街道办事处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开展以法治宣传教育、城乡基层治理法治保障为基础的法治建设工作,为经济健康发展、居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2022年度南桥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组织重保障

街道党工委始终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摆在履职的重要位 置,自觉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及时调整和充实了街道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街道各室负责人及社区书记、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街道综治中心,具体负责法治政府日常事务工作,并督促、协调各社区开展法治政府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及各社区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建立了党工委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工作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夯实了街道法治工作基础。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认识

定期组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和职工大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规范行政决策,做到公平合理

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由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讨论调研。今年共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47次,讨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215项,通过215项。

(三)落实依法行政,提升治理能力

1.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总结,研究部署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二是完善领导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利用党工委扩大会议、职工代表大会、全体职工会议等开展会前学法;三是举办法治宣传专题讲座,普及法律法规知识。2022年,街道开展会前学法8次,法治宣传专题讲座4次,学习《公务员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10余部。进一步夯实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了依法治理能力。

2.推广法治观念,依法调解社会矛盾。一是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对街道社区司法工作者进行法律知识的指导,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协助街道和社区干部调解疑难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组织辖区涉稳群体、纠纷隐患群体开展法治调解沟通,通过法治调解推广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意识。2022年我街道主动作为,对华盛家园物业解聘选聘纠纷、颐德诚项目纠纷、卓越维港二期欠薪的劳资纠纷等风险苗头,反应迅速,均在第一时间有效落实属地稳控等责任。对重点人群信访事项及时成立稳控工作组,全力协助化解案件。2022年我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和退休法官共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件,具体包括人身损害赔偿纠纷2件、合同纠纷2件,邻里纠纷1件,婚姻家庭纠纷1件,受理率100%,调解成功率100%,有效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3.强化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群众身体健康。一是在街道和各社区公告栏、宣传栏上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公告、海报,向广大居民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二是通过微信群、网络微视频等新媒体,向广大群众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增强人民群众遵纪守法的意识和提高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依法开展工作能力。

4.持续发力,扎实做好民生政务服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开展民生工程。一是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毫不松懈、一丝不苟抓好环保、打私、安全、防汛、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劳动保障、走访慰问、老龄、优抚、城市医疗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帮扶、计划生育等民生工作;三是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公开公示,接受居民监督。2022年,在辖区公示栏中公开了高龄补贴、最低生活保障、独生子女、廉租住房等补贴人员及金额名单。

(四)深化普法力度,落实八五规划

2022年是“八五”普法的第二年,为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宣传现代化法制理念和法律知识,强化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意识。一是大力开展对内教育。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水平和群众守法用法能力;二是加强特殊人群教育。通过集中学习教育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要求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加省、市司法部门组织社区矫正知识竞答,约束其遵纪守法。三是加强全民普法宣传。充分发挥社区现有宣传阵地作用,以制作法治宣传专栏、办板报、墙报、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并结合“3.8”妇女节、“3.15”消费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禁毒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大力宣传国家安全、综合治理、工商、税务、婚姻、民事、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保护、禁毒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依法治区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南桥街道集中组织职工学法5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法17次,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及家属参加司法部门有奖知识竞答180次,通过工作群转发普法知识60余条,设宣传点宣传4次,悬挂横幅11条,LED屏滚动宣传200余条、流动语音广播4个,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法律咨询40余人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放宣传手册10000余份,设置LED10处,宣传专栏1处,设置4个语音广播,流动宣传车辆1辆,通过微信群转发宣传文章50篇,受教育人数10000余人次,为“八五”普法起好头。

三、特色亮点工作南桥街道百姓村创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党建+法治”建设,由村党总支书记任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制定规划、研究工作、落实措施,确保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和修订《百姓村村规民约》,健全村民、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及村务工作制度。健全综治网络化管理。二是加强治保队建设,通过“智慧百姓”推动“平安百姓”建设。百姓村视频监控建设一直走在全市前列,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新建高清监控点位包括球机、枪机、人脸识别等700多个摄像头。建立一支由57人组成的治保队,并综合利用21块监控拼接屏视频监控系统和“门禁+视频”安全管理系统,加强指挥中心和各治安亭间联动机制,互通信息监控全村,当有警情时,13个治保亭队员联动形成天网,切实提升全辖区整体防控能力。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措并举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由村“两委”和片区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定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并及时进行调处,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村”,构筑了基层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四是健全法律服务常态化机制。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法律咨询平台。在市、区司法局和南桥司法所的指导下,建成百姓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委利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及选用法律专业人员为村二委干部、为集体、村民提供法律服务。五是百姓村通过各种形式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在村文化楼设立1000多平方米的法治文化活动中心,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法治宣传专栏,并利用文艺晚会、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和村相关规定,营造浓厚的“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法治文化氛围,彰显了百姓村法治文化的特色。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街道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

(二)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

(三)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普遍文化水平较低,还存在一定比例的文盲,法治宣传难度大。

五、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队伍业务培训。街道完善学法制度,以领导干部带头学,街道科室负责人轮流讲的方式,深入学习,同时严格健全依法治理工作制度。

(二)创新法治宣传方式。街道将从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和加强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发力,提高普法队伍法律素养,提高普法质量,增强群众守法维权意识。

(三)总结经验提前谋划。2023年是“八五普法”的第三年,街道将对2022的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收集整理,认真总结分析,挖掘发现在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列出清单,认真规划落实“八五普法”,为下一步普法工作做好准备,为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波助澜。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