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中山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8 19:54:12 | 来源:中山街道办事处 | 点击数:-


2022年,中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法治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街道中心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决策水平,为辖区平安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机制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第一副组长,各班子领导任副组长,挑选各股室(社区)负责人担任成员。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亲自牵头研究部署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全力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分工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街道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措施和任务,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深入推进学习,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及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工委书记亲自部署推进,在党工委会议中带领班子成员集中学,并召开街道学习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要求街道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以更实在的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街道转化为生动实践。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充分利用党工委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大会等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三是进一步落实干部学法考法工作。街道制定了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集中街道和社区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观念,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我街道干部共有30人参加普法考试,优秀率100%,街道共举办法律宣传6场次、培训人员近300人次,接受法律咨询80多人次,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无违纪违法情况。

(三)坚持多措并举,维护辖区平安稳定

一是压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责任。街道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街道主要领导在平安建设(综治)会议中多次亲自部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细化工作分解表,明确分工,加强部门协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大力度推进创新项目建设,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问题,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二是积极开展“春风利剑”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我街道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结合实际情况,研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在“春风利剑”专项行动中,我街道坚持“严查严防严整”的工作方式,联同中山派出所、消防大队等部门,在深入居民楼、居民小区、“三合一”场所和酒店旅馆等重点场所宣传的同时,开展排查整治行动,以检查促宣传,以整治促提升。共检查覆盖辖区酒吧1间、酒店旅馆4间、“三合一”场所30余间和居民小区楼房50余栋,并重点整治电动车消防安全违规充电现象40余起。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我街道坚持结合创文、疫情防控等工作,采取走访排查、信访接待和矛盾纠纷排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开展养老诈骗线索排查工作,多渠道收集线索。

三是积极发挥街道信访维稳综治中心联调联动作用。街道综治中心充分发挥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火车头”作用,牵头各部门协同作战,切实形成合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今年以来,街道综治中心共排查受理矛盾纠纷28宗,成功化解24宗,其中涉及1宗省督办的重复信访案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切实维护了辖区的平安稳定。

(四)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街道形式多样地开展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反邪教、禁毒、法律宣讲等普法宣传活动。一方面,街道常态化发动辖区单位、企业和商铺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积极推出宣传板报和宣传横幅开展宣传,并结合日常下户工作派发各类宣传单张累计6000余份。另一方面,街道积极推动普法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六进”活动,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其中,全面提升居民法治意识。今年以来,我街道和各社区累计推出宣传横幅20余条和宣传板报6,并在重点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平安建设宣教活动达80余场次,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五)坚持规范执法,提升执法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街道通过抓好街道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进一步提高了街道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今年,街道共有11名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通过率100%

二是提高执法水平。街道持续加强执法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特别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

(六)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能力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街道坚持重大事项实行部门会商、公众参与、法律顾问论证、领导班子会议研究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确保街道各项行政行为科学合法、民主有效。

二是深化政务公开。街道严格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依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加工作透明度。

二、存在问题

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良好,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二是矛盾纠纷“老旧”信访积案化解难度大;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丰富多彩。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将切实加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标准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转化到实干争先的实际行动中。

(二)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力度。街道按照“早排查、早发现、早解决”的工作思路,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和研判分析相结合,对矛盾纠纷逐一梳理,制表成册,加以研判。压实领导包案化解责任,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和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及时将不稳定因素和上访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进一步丰富普法宣传方式。街道将积极发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街道社会文化力量作用,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开展吸引力更强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辖区掀起普法热潮。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