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调顺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8 19:54:10 | 来源:调顺街道办事处 | 点击数:-

  2022年以来,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法治政法建设活动,同时根据街道实际,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认真抓好以法制教育与规范行政执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依法执政、政务公开、依法治理、法治宣传等工作水平,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为辖区社会持续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个和谐安定的法制环境。现将2022年调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高政治站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街道办事处多次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来推动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铸造新型行政执法机关。街道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严格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学法。今年共组织开展了5次法制学习,重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广东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学习。二是党员干部定期学法。开展法制专题讲座,学法向全体工作人员覆盖,定期组织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内容主要有强化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作风,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开展与依法行政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执法业务培训,掌握执法技能和技巧。通过严格学习,努力铸造了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培养法律明白人。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争做法律明白人”活动,把村、社区党员领导干部纳入培训范围,组织2次专题培训,着力引导领导干部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大力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履行第一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的重要指示精神,街道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定期召开会议和学习会,学习宪法、法律和法规,研究推进宪法贯彻实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全民普法守法、干部法治素养建设等重点工作,听取各社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责、依法办事情况汇报,推动全街道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防控风险,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各单位均要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和年终对单位及干部个人的考核中。

  )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平台,全面提高法制意识

  一是深入推进法律“六进”工作,把强化法制教育提高全民法制素质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普法宣传队,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深入村、社区广泛开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等法律法规政策,明确办理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定程序及办理时限,同时接受群众咨询,并现场解决执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向群众共发各类宣传资料750余份,提高群众法制意识,使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入人心,人民群众也能够自觉地监督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二是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街道把调顺村民俗文化园建设为“法治主题公园”,通过安装法治宣传栏、在灯柱安装法治宣传内容、在石头和石凳上雕刻有法治文化名言警句、设置宪法小观园等方式添加法治文化宣传设施,融入法治的元素,同时在里面开展群众性的法治文化活动。营造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政务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和优化服务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为此,街道定期将办理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今年以来,街道共开辟政务公开栏累计公开各类内容260余次,发放政务工作宣传材料500余份。同时,村、社区也按照要求公开村务、居务等相关内容,并按照公开内容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

  )完善矛盾调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为了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了“平安调顺”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了矛盾调解机制,加强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建立调解委员会,明确调解员职责,在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治建设的认识还不到位,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二是法治建设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街道将持续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学习、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力度。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街,提高政府公信力。持续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为辖区全面建设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