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9 10:49:56 | 来源:区统计局 | 点击数:-

  2022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认真履行统计监督职责,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工作,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统计部门职能,大力加强依法治统能力建设,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培训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的情况

  一是举行主题活动。10月20日,局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举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动员会,并结合局业务实际,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是收听收看视频会议。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11月3日,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国家统计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15次集体学习暨统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月10日上午,我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到沙湾街道滨海社区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账量新生活”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精神进社区、入群众。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统计法治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各项执法监督工作的有力举措,为推进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认真对照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明确年度法治建设的基本要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做好重大专项工作的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以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列入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进行学习,结合我区具体情况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共组织了2次专题学习。

  三《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等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局党组会议常态化学习内容,每月开展专题学习;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大会领学、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促学、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

  四是继续落实季度集体提醒谈话制度。每季度组织各街道、海田管委会分管领导及统计员,共同学习最新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及上级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

  三、2022年度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干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有关文件,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统计工作实践,强化干部职工依法治统观念,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作用,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疑难和重大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制定普法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制度,按照年度计划狠抓落实,提高普法学习效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确保本系统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实行集体讨论决定,接受职工监督。

  四、贯彻落实《湛江市赤坎区法治政府实施意见》(湛赤法治办〔2022〕7号)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我局杜绝“一言堂”,工作决策均通过班子或党组的集体讨论决定,同时征求相关具体工作人员意见,确保工作决策切实可行;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还邀请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梁兴起共同参与会议讨论并征求其意见。

  (二)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责任。我局始终坚持按照法定权限、程序的要求履行职责,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责任。统计执法检查均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始终贯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坚持预防、查处和整改相结合,做到合法、公正、公开、高效。

  (三)加强行政执法和监督力量。我局现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人员2人,持有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人员7人,正在申请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人员3人。

  我局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在赤坎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示有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热线及举报邮箱;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了本单位行政执法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监督活动,大大增强了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

  )为民服务,切实做好单位信息公开我局以统计工作为中心,关注公众关切热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统计局相关事务、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其他均及时公开。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及时公布月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年度统计公报、统计执法信息、财务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通过赤坎区政府门户网站、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多个平台主动公开我局信息,并在局办公室设置统计信息查询接待处,向社会公布统计信息查询电话,并指定专人负责接待有关部门和社会群众的来人、来电和来函查询统计信息。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试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会。10月20日,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广东省统计条例》、《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两防”工作要求,严格依法履行职权职责。

  二是开展统计法律法规进企业专题讲座。3月25日,局分管领导、业务骨干一行前往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湛江卷烟厂作专题讲座,与企业20余名统计员一同交流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三是将法律法规宣传与下企业核实数据工作相结合。今年,在开展实地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地核实企业上报数据、实地协助企业安装工作系统等工作时,均为企业派发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强化企业统计员依法统计思维。截至11月11日,我局累计向企业统计员派发宣传折页200余份。

  四是将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工作融入每季度的业务培训中。固定把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定为业务培训的第一课题,通过反复学习,加深统计员对细则的理解。今年前三季度,我局累计开展业务培训暨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约40场次,实现辖区企业统计员全覆盖。

  五是组织参加学法工作。今年5月,我局均按照区司法局安排,按时组织全局在编干部参加年度学法工作,并全部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以及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2022年,我局积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升统计执法水平。

  一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结合本区实际情况,聚焦行政干预不收手不收敛、统计造假手段隐形变异、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问题,扎实推进专项纠治工作。经查,我区暂不存在地方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存在通过下达指标、提醒、打招呼等方式干预统计工作、企业为了争取政策优惠等目的,迎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上报不真实统计数据等行为。

  二持续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根据《湛江市统计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2022年7月至8月,我局严格按照执法检查方案的要求对辖区21家企业(项目)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其中工业企业3家,服务业企业4家、贸易业企业8家、建筑业企业2家、固定资产投资企业2家和房地产企业2家。2022年11月,我局开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4次,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工作4次。

  三开展入退库专项检查工作。各专业深入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采取座谈、查看台账和原始凭证的方式,全力排查所有在库企事业单位入库、退库以及数据报送的真实性。经查,入库及退库企业(项目)120 家符合规定和标准。不符合规定和标准0家。

  四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工作。11月9日至10日我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4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对象的抽取、执法人员的匹配完全随机,并按时限要求录入检查结果,切实把统计“双随机”抽查工作严格落实。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到位。个别部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观念有待加强,学习传达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等文件精神不够深入,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统计法定义务的自觉性和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基层统计基础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通过持续不断的抓基层、打基础,基层统计基础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离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基层统计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统计工作人员兼职较多,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大、统计业务不熟悉、统计指标含义理解不到位等。

  三统计执法力量有待加强。我局持有统计执法证人员仅2名,执法人员由局领导或专业统计人员兼任,要完成每年上级要求的执法任务难度较大。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切实提高本单位干部职工及本系统统计人员的法治思想,探索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新台阶,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责任意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办、国办重要统计法治文件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内生动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提升统计法治化建设水平。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对统计工作的监督管理,严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核心任务,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和监督体制机制建设等工作,加强统计执法队伍管理,规范统计执法流程,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弘扬统计法治精神,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制定普法工作年度计划,明确普法职责与普法内容,加强普法工作组织保障,推动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一方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送法进企业,加强企业统计员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力度,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全区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力度,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增强全区干部职工依法统计意识。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