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6 19:25:06 | 来源:区审计局 | 点击数:-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加强审计管理,推动审计创新,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在法治宣传工作上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使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贯穿审计始终,真正做到依法审计、文明执法。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情况

  我局坚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上来,坚持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聚焦高质量发展,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严格依法审计,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加强法治宣传,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活、学实、学深,助力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动依法审计具体举措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守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审计机关建设的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局党组以党建引领审计新发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审计法》等学习列入局党组会、“三会一课”等会议课题,引导全体审计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事业的实际行动上。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三、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把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并多次就加强依法治区、依法审计进行部署,带领党组成员坚持集中学法。认真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完善管理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会议研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二)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局主要领导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全员参加学法考试,加强审计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审计执法能力水平。

  (三)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局主要领导研究部署依法审计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审计职责,加强对重点单位、重大项目和资金的监督。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及时对审计结论性文书等进行集体研究审议,确保审计结论准确,不发生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被问责的情况,不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狠抓审计整改督查,显著提升审计质效。今年以来,我局已完成审计(调查)单位共13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5899万元、违规金额84万元,其中审计期间整改金额72万元,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42项。审计出具审计报告13份,提出审计建议共37条。审计局较好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审计保障。

  (一)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1、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资金管理和分配的规范运行。按照《审计法》和《预算法》规定,按照审计法和预算法规定,依法对2021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纵深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依托大数据分析模式,关注“四本预算”执行情况、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财政收支结构及增长变化情况。着力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并重点抽查审计区投资服务中心、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调顺街道等9个单位,树牢“过紧日子”理念,紧盯预算编制完整性和规范性、重点支出预算及政策执行、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盘活、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执行等情况。

  2、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财务管理。我局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个,其中:涉及党政部门领导干部2人,人民群体领导干部1人。通过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05.48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14.6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8.77万元,出具审计报告6篇,提出审计建议12条。通过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增强了全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财经纪律意识和党风廉政意识,做到审计一任领导,规范一个单位财务管理。同时也为区委、区政府管好用好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

  3、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发挥经济“助推器”作用。围绕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我局积极开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推动重大政策落实。今年我局开展了财政直达资金审计、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项目正在收尾阶段。通过审计促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4、强化民生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促进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维护人民利益,确保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和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推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为目标,加强民生资金领域审计监督。今年我局完成了赤坎区2017年至2021年6月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赤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审计。目前我局正在开展赤坎区老旧小区(百园片区)环境改造项目审计,重点关注老旧小区改造的财政资金使用、建设程序、项目开展、项目质量、长效管理机制等情况。

  5、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维护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安全。聚焦“重点工程”,推动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建设,把好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关口,全面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上半年我局完成了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工程建设审计项目,揭示了施工图设计、招标、施工进度等方面存在问题。目前正在开展赤坎区博物馆建设项目审计。

  (二)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能力水平

  1、强化审计过程管理。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文书记录审计全过程,通过“二次审理”和召开局领导、业务股室、审计组成员参加的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对审计发现问题定性、处理的适当性进行再监督。确保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同时坚持依法、客观、实事求是原则,确保审计定性准确,审计处理客观。

  2、健全协调配合制度机制。在审计工作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区巡察、纪委监委等工作,派出审计骨干参加市委、区委巡察工作并提供审计发现问题的有关线索和审计材料等。二是加强与区纪委监委的沟通协调,不断探索完善“巡审结合”的有效方式,充分整合巡察权威性、擅长纪律监督的优势和审计专业性、擅长经济监督的优势,进一步强化“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力度。

  (三)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认真听取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有关情况和问题。二是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持续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广东省执法队伍管理系统等政务平台工作,不断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并按要求将运行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是采取边审计边宣传的方式,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会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2021最新修订)》等法律法规,实现审计一任领导、教育周围一片的综合效应。二是为区级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个街道办,订阅《中国审计报》,让各级党政领导方便学习和掌握中央财政政策,重视审计工作,维护国家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对审计人员学法培训,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区2022年度新行政处罚法培训班和市司法局联合市普法办公室举办的2022年法治知识“线上”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审计人员行政执法素质,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

  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法制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审计工作规范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中,我局将针对以上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积极创新普法形式,加大普法工作投入力度。

  七、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一)持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按照《湛江市赤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加深审计人员对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理解,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断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提高审计质量,使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依法审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增强审计部门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政府审计的公信力。

  (三)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创新力度。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健全完善常态化“经济体检”机制、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监督合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四)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着重强化审计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努力培养政治过硬的队伍。以过硬的审计成果展现审计工作的专业性,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推动审计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