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住建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5 15:26:17 |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点击数:-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依法履职,严格落实,规范行政执法建设,全力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法治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区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法治住建建设工作。立足本职,建立健全法治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推进住建系统法治工作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案件600余件,巡查、检查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25个(现有12个)、村(居)民房屋建筑工地50个、城镇燃气经营场所39处、物管小区102个,出动执法车辆400多台次、执法人员1100多人次,发放各类整改通知书83多份,停工停业通知书7份(含局部停工)。

  二、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制定了《赤坎区住建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明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请示汇报,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负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全面依法履职

  根据省、市 “放管服”改革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放管服”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承接市住建局下放的行政职能事项共5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有25项,行政确认事项2项,行政检查事项3项,其他事项26项。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案件601件,商品房预售许可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件、商品房预售许可变更2件;预购商品房合同备案154件;预购商品房抵押合同备案116件;商品房预售款使用核准186件;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招标备案32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件65(其中民房50件);施工许可绿色通道3件;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13件;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12件;其他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办结12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办结4件。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完成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局没有印发过规范性文件。

  (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认真落实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民赐律师事务所游伟文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对住建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意见书8份。2022年以来我局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我局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赤坎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2年湛江市赤坎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在日常执法过程中认真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履行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目前我局已配备执法记录仪2台,执法信息全部按要求录入“双公示”系统,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不存在行政执法不作为的情况。

  (六)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今年共办理区人大议案建议7件、区政协提案4件,答复率均为100%,办理后满意度100%。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审判活动,重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并向人民法院反馈司法建议的采纳情况。自觉接受、配合检察、监察、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的监督工作,及时反馈建议采纳情况。按规定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放管服”改革信息,完成2023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按时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工作动态,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回应社会舆情,维护公众知情权,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认真正确履行政务公开职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的其他事项。全年共公开信息44条。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认真贯彻执行《广东省信访条例》,建立《信访工作制度》、《信访投诉举报登记制度》,依法受理属于本机关法定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对不属于本机关职权范围的信访事项及时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处理,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或者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按规定告知信访人依照法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0759-3587669、3587695,通讯地址:湛江市赤坎区海北路18号,电子邮箱:zj19663@sina.com,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在网站公开受理复议案件的范围、条件、程序等事项,并提供复议申请书格式样本,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执行已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今年我局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2件,办理信访件19件、12345市民热线投诉、咨询事项327件,主要涉及物业、房地产等投诉,做到件件有回复。

  (八)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及管理

  我局及时调整了推进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赤坎区住建局2022年普法工作方案、2022年赤坎区住建局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清单、2022年赤坎区住建局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赤坎区住建局2022年学法计划等,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明确学习方式和内容,本年度我局已举办2次法治专题学习讲座,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公务员法》《物业管理条例》《广东行政检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根据《转发湛江市普法办关于<转发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的通知》(湛赤普办〔2022〕3号),认真组织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参与率、合格率100%。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2022年赤坎区第四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获得优秀等次。我局不断强化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组建“普法先锋”“党员先锋”志愿者队伍,开展送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物业小区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对《民法典》《建筑法》《安全生产法》《房地产管理法》《劳动合同法》《物业管理条例》《湛江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等涉住建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宣贯,发放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湛江市商品房交易若干事项温馨提醒》《液化石油气瓶使用须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指引》等宣传单张和《法治中国 法治湛江》宣传卡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和企业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截至目前,已先后举办4场次普法宣传活动,1场次房地产行业法律知识交流学习会,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与此同时,积极发动管辖行业企业、沿街公租房商铺利用楼宇电视、LED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刊播普法宣传视频或宣传标语,利用建筑工地施工围蔽制作普法公益广告,确保普法宣传全覆盖,大力营造法制宣传氛围。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依法行政观念明显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依法行政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市级下放50多项行政职能,但是我局人员编制却没有得到相应增加,导致我局人员严重缺乏,加之缺乏法律、技术专业人才,行政监管压力大,以现有的人员编制已难以应对日益繁重的工作量和复杂多变的行政监管任务。

  四、整改措施

  (一)认真制定系统的普法计划,抓好住建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公共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学习,对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组织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参加并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做到全面持证上岗,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促进住建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法治政府的有序进行。

  (二)增强队伍力量。积极争取增加人员编制,配齐配强队伍力量;加快推进赤坎区住建综合服务管理中心步入正轨;继续加强与市住建局的工作联系,通过市住建局的大力协助、支持,不断强化对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的监管力度。

  (三)进一步加强沟通学习,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与市、区有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做好对接工作;二是积极参加有关业务培训,适时邀请市业务对口部门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三是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文明意识和效率意识,杜绝“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现象的发生,不断提升业务服务水平。

  (四)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做好各项审批服务。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继续完善行政职能事项审批流程、技术指标、法律文书等资料,及时公布实施行政审批和管理事项有关信息。积极对接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行政许可一网式受理、审批,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同时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各项审批服务合法合规、高效有序。

  (五)加强行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主要是及时化解和排查行业矛盾纠纷,维护弱势群体合法利益,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创造我区和谐稳定的建设环境。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