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2 11:56:32 |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点击数:-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湛江市赤坎区法治政府实施意见》,按照我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我局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结合起来,纳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准确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和主要内容,切实提升法律素养。全年党组共开展学法4次,通过加强对《退役军人保障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及时调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适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二)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深化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深化“一站式”服务,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22年,我局网上办理率达到100%。已完成了77名退役士兵的报到、落户事项办理。

  (三)规范决策行为,推进依法行政。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同时,由驻派纪检组监督审核,确保流程到位、执行到位、监管到位。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转业士官安置岗位等均进行充分研究讨论。目前,我局已召开党组会18次。

  (四)加强法治教育,强化普法宣传。我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升军人军属地位、集中力量解决退役军人工作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等具体业务工作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注重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营造办理事情依法、遇到难题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增强法治思维意识,提高法治工作水平。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条例》和《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度,全局15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了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依托区、街和村(居)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向咨询办事的服务对象普及退役军人相关法律知识,加大退役军人方面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法治氛围。三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学习制度,坚持把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特别是退役军人工作领域的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

  (五)依法履职,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一是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今年我局主动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46条。二是落实阳光安置。今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有14名转业士官,我局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安置岗位,严格落实阳光安置政策,做到公开、真正、公平,14名转业士官均已顺利报到上岗,圆满完成安置任务。组织了线下就业招聘会1场,24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三是做好优抚褒扬纪念工作。严格落实抚恤优待政策,每月及时发放抚恤优待金,为立功现役军人送《喜报》、牌匾和奖励金。使用中央和省财政补助资金20万元分别完成了文保烈士纪念碑及调顺街道2处零散烈士墓的修缮工作并通过工程验收及审结算,同时对调顺2处零散烈士墓签订了移交保护协议书。四是多措并举开展双拥活动,营造崇军爱军社会氛围。春节和“八一期间,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驻赤部队、部分优抚对象、立功人员、边海防官兵、孤老复员及伤残军人、部分困企军转干部。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邀请大学教授编写了革命歌曲《赤坎老兵》;开展“喜迎二十大——佰佳电缆·双拥杯”赤坎区双拥书法作品征集活动;举办“佰佳电缆杯—赤坎区退役军人戮力为建设‘五新赤坎’作贡献”主题演讲比赛;推选首届赤坎区“最美退役军人”、“十佳军嫂”等评选活动,并在各大媒体平台对优秀事迹作宣传报道,讲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军嫂故事,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的双拥氛围。

   (六)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制度,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由区司法局安排律师定期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信访件125件,12345热线7件,均已化解,化解率100%。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法治意识普及度还不高,普法活动力度不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原因在于普法宣传投入不够,缺乏法律知识强的专业人才。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总抓全局法治建设,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切实增强依法执政能力;其他班子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具体抓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实绩考核,形成法治建设责任体系。

  (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法。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并认真实施,将学法列入中心组的重要内容,今年局党组集体学习法律法规知识4次。通过学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党组带头坚持依法办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按规矩办事,坚持将权力行使在阳光下进行,全年干部职工无发生违纪案件。我局严格执行“阳光安置”政策,2022年我区14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已上岗。

  (四)强化履职监督。局党组监督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班子成员和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依法行政。2022年,我局领导干部没有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也没有收到过相关行政诉讼、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事项。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深入研究贯彻落实退役军人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动我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依法决策、依规决策。

  (三)强化宣传引导。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方式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管理领域的政策宣传,引导退役军人及服务受众更加懂法守法用法。

  (四)强化队伍建设。创新学法形式,加大干部队伍学法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局依法决策和行政执法水平。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