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2 16:59:45 | 来源: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 点击数:-

  2022年,赤坎区文旅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为重点,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加快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本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

  一是建立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切实把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是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求。年初,制定《赤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法治建设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

  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支部会议第一议题要求,结合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课等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做到带头学,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二)践行法治思维,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依法决策机制。聘请专业律师为我局提供日常行政的法律事务工作,协助处理日常法律事务,并在做出重大决策和出台重要政策时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今年,受聘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意见10条,审核协议书4份,大大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

  二是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健全行政审批制度。深入学习领会《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不断优化内部行政程序。我局现有实施清单52项,其中:行政审批25项,公共服务9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检查5项,其它行政权力8项。截至11月底,共受理行政许可7件,其中设立3件,变更3件,延续1件,另有备案22件,全部为办结件,办结率达100%,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是严格执法行政,规范文旅市场秩序。加强对辖区文旅场所检查,日常巡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联合公安、消防救援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形成合力,规范经营秩序,净化文化产品,巩固和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成效。截至11月底,共检查文物65处,网吧390多家次,KTV130多家次,星级酒店40多家次。

  四是畅通信访诉求渠道,维护群众的权益。健全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调解处理,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2022年度,我局共受理12345平台投诉件25宗,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五是切实做好文体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检查力度。按照省、市、区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动态要求,尤其加大网吧、歌舞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检查力度,要求各场所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做好测温、扫码、消毒、限流等措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九必须”,坚决消除新冠疫情传播风险。

  (三)加强法制宣传,持续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积极组织干部系统学法,动员局干部职工通过“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党史党章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着力加强干部职工网络学法工作,普法参学率和考试合格率都达到100%。

  二是打造普法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文化阵地人群密集的优势,将文化阵地打造成为法治建设宣传的重要载体。指导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等基层文化阵地开展法治建设宣传工作,在文化阵地设立法治建设资料展示,展示有关法律法规书籍1万多册,可供群众阅读学习,长期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同时结合各类普法讲座、知识竞赛、文艺晚会等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拓宽法治建设宣传形式。

  三是举办群众性专题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立足社会热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扫黑除恶、创文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节目内容编排、互动问答等方式传法于民,实现寓教于乐的效果。如:“伟大征程 光辉粤迹”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一百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仪式。

  四是开展行业宣传,通过宣讲会、座谈会、日常巡查等形式,加强对文化旅游体育企业进行法治知识宣传教育,在微信业主群等平台定期发布警示案例,每月一案例,以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禁毒、营商环境等专题宣传为主要内容,解读相关业务法律法规,引导他们规范经营、诚信经营。

  二、 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未够全面;二是利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作为决策预防机制尚未深入;三是法治宣传力度未够广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督管理,努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的重要内容,通过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研究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加强对局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教育,提高自身依法行政知识和能力,切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使人员配备、能力素质与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相适应、相匹配。

  三是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层面,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提高普法实效,凝聚文旅体系统力量,为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