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1 16:41:29 | 来源:区民政局 | 点击数:-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为目标,以规范民政行政执法为主线,加快完善民政政策法规体系,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民政环境和氛围,法治民政建设各个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法制建设工作领导  

        一是强化了第一责任人责任。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内部学法。局党组及党支部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先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系列讲话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我局共组织了4次法制学习。确保全区民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学法,实现普法教育全覆盖。民政干部年度学法每人累计40学时以上,学考率100%,合格率100%。全局现持有执法证人员10人,占比62.5%,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各项业务,没有出现因执法不公、不当引发涉法上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三是将学习转化成实际行动。局党组带头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将学习精神落实到民政系统养老、救助、殡葬、婚姻和社会组织建设中,民政工作规范有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指数明显增强。

        二、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目前我局保留行政职权共有106项,其中:行政许可14项,行政处罚22项,行政强制0项,行政给付11项,行政检查7项,行政确认11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公共服务29项。明确我局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明确统一各办理事项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等内容。同时,规范行政许可办理事项文书和案卷管理工作,依法操作,完善台帐,确保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审核、审批的各个环节依法有序实施。   

       三、依法履行民政工作职责

       一是宣传贯彻各种法规。一是宣传贯彻《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投入1672.2万余元惠及低保、特困、孤儿等困难群众3797人次,救助求助人员104人次,依法清退低保对象111人新增117人,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体现公平正义。二是认真宣传贯彻婚姻法,推动婚姻和谐幸福。三是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全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共开展宣讲活动53场次。做好“湛江特慧爱”巡访关爱打卡,9名孤儿和61名困境儿童得到保障关爱。四是宣传贯彻养老法规,已建成8个街道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29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体化建设,打造赤坎区寸金长者饭堂,为我区开展长者饭堂建设起好头。对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组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2次,开展下户宣传5次,共发出宣传单600余张,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二是不断提升基层社区依法治理水平。深入各街道、村(社区)指导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婚早育、扫黑除恶、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有序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示范村(社区)的创建工作。寸金街道九二一社区申报为湛江市“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发挥社工协同作用,全区8个“社工服务站”54名专业社工走访服务困难群众1万多人次,联通群众“最后一米”。三是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工作。2022年共抽查了25家社会组织,占比9.6%,其中民非18家,社团7家。四是加强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我局将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反恐怖融资工作、登记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社会服务机构专项整治等工作列入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通过加强行政执法,增强了社会组织风险防范意识,确保了社会组织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我局对5家社会组织作出了撤销登记,2家社会组织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五是规范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一是完成了全国地名入库和修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522条地名信息数据质量建设工作。二是积极配合指导民主街道办和南桥街道成立新社区工作。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及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我局今年共承办人大提案4件,答复率为100%,满意率为100%。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截至2022年11月11日,通过赤坎区人民政府网站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地发布工作动态、部门文件类等信息共38条。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建立信访投诉登记制度。认真做好违法举报接收记录,及时进行案件查处办理。今年我局接到举报投诉咨询信访案件2件, 12345热线28件,所有的案件的办结率、满意率都是100%,群众反映良好。二是认真抓好网络舆情工作。年内没有发生因违法处理行政争议和民事争议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集体上访事件,较好的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创新民政法治宣传形式。针对民政普法活动成效不够理想,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的问题,我局根据民政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民政普法形式,通过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民政法律知识,打造民政法治文化亮点,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二)坚持统筹协调,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针对“双随机、一公开”与上级的工作要求存在一定差距。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较少,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机制尚未建立健全。接下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强化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的全面落实,强化执法信息依规定公开,强化社会公众对法治的参与和监督。

       (三)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民政面对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殡葬管理、地名等众多执法领域,针对执法队伍力量和执法意识不足,执法机制还不够规范,执法体系仍需进一步加强。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分解民政执法职权,量化职权责任,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深度、持续度,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见实效。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