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赤坎区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8 16:09:29 | 来源:区教育局 | 点击数:-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共湛江市委 湛江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实施意见》(湛发〔2016〕14号)的工作任务和主要事项,在市、区司法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在依法行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较大进展,进一步提高了教育依法行政水平。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局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有局组书记、局长导担任组长,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推动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领导干部直至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闭环责任体系,保证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制定《赤坎区教育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和措施,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依法做好教育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根据现有法律法规,坚持规范执法与文明、人性执法相结合,加强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检查。成立学生返校工作专班,教育、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召开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例会等共60余次,研究和部署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和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持续排查疫情地区和国家的师生等重点人员,加强核酸检测,累计开展核酸检测3845人(结果均为阴性)。各部门通力合作,加强联防联控,联合对辖区内全部学校、幼儿园、学科类培训机构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查验收,实现全区学校、幼儿园、学科类培训机构按时复学复工。

  (三)依法履行教育部门职能。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 动态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规范 审批服务流程。二是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合并的予以合并原则,进一步压减行政权力事项;做好上级已取消、下放委托事权的落实和衔接。三是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持续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四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机制。一是全面实施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全区公办学校均已聘请了法律顾问,做到“一校一法律顾问”,依法治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升。三是扎实开展依法治校达标学校创建工作,发挥法治校示范引领作用。全区创建依法治校达标学校共30所,全区依法治校达标学校创建已全覆盖。四是建立赤坎区教育局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强化对教育行政行为的监督,规范机关行政行为。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一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赤坎区教育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规范领导班子的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防止决策失误,更好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落实听证、公众征求意见、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三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2020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办理区政协委员建议9件。

  (六)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为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我局制定《建立清理整治无证幼儿园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各职能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新办幼儿园9所。在行政许可工作中,我们公开权责清单明、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图,明确责任股室、责任领导以及承诺期限,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工作动态、办事指南、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等为重点,继续利用赤坎区政府门户网站(教育板块)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充分利用教育阵地(如校园电子屏幕、板报等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入社区、进家庭,有效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招生改革、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人事任免、局领导分工、部门预算及结算等方面。

  (八)依法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制定《湛江市赤坎区教育领域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 (试行)》,推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及时处理各类信访件。二是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和防控工作,重点抓好重大节日和国家、省、市重大会议期间信访维稳防控,执行信访维稳“每日一报”,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三是开展信访维稳形势研判工作,切实做好预防工作,将上访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近年来,在小学一年级招生改革工作中,我局通过调研、疏通意见反映渠道、实行领导接访、完善监督机制等举措,及时化解因招生改革产生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确保了小学招生工作总体平稳有序开展。

  (九)加强普法工作和法治教育。加强干部学法培训,组织干部参加赤坎区学法培训班和依法行政培训班,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宪法教育学习,开展“宪法小卫士”线上学习活动,在师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湛江市“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市十七小、雷阳实验学校等学校学生获得宪法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二等奖。组织全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参加学法考试,要求干部认真学习和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薄弱,干部编制少;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台账不够完善,相关要素不齐全。

  三、2020年的工作设想

  (一)加强学法培训。开展干部法治教育和依法行政业务培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意识。

  (二)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实行业务股室负责制,“谁主管谁负责公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所有信息公开必须进行公开审批和保密性审查。

  (三)规范依法行政文书台账。规范工作程序,完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件卷宗资料。组织相关股室学习行政执法工作比较规范的单位的好做法和经验,提高依法行政业务能力。

  (四)进一步落实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根据区依法行政工作部署,按时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教育依法行政水平。

  


湛江市赤坎区教育局

  2020年12月18日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