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
南桥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8 10:09:08 | 来源:南桥街道 | 点击数:-

  2020年,是举国上下共同展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平凡之年。南桥街道坚决贯彻国家和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级防控、依法防控。与此同时,我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精神,严格按照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加强组织部署,夯实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我街道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是高度重视,履行职责。成立了以街道办主任林朝进为组长,副主任宋先明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街道依法行政日常工作,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健全网络,完善制度。健全了依法治理工作网络,为使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街道党工委已建立了《南桥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南桥街道党政领导干部保持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学法制度》以及多项法治相关制度、文件,对开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做到领导有力,措施具体,责任明确。党工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依法治理工作,及时召开了街道、村(社区)两级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对开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动员,作出安排部署,并将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三是加大投入,夯实后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街道年度财政预算,确保依法治理和“法治南桥”建设经费的落实,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推进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

  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一是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决策程序,将政府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街道办事处及各村(社区)聘请具有资质的法律顾问并签订聘请协议,健全了风险评估机制,重大项目建设咨询法律顾问,由法律顾问把好法律关,进行风险评估,以保证项目的正常顺利实施。二是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对各村(社区)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街道各执法部门进行依法行政专项检查,重点是针对计生办、安监办、执法中队等重点执法部门法律文书规范和执法工作进行了清理检查和规范。三是认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切实加强了污染防治。严格实施环境监管,敢于执法、严于执法,重点对道路市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进行专项整治,维护环保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四是依法打击邪教。认真落实了南桥街道反邪教宣传教育方案,积极向群众广泛宣传“识邪”、“防邪”科学知识,群众反邪意识大幅提升。

  三、加大宣教力度,提升学法守法意识

  为加大对依法治理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舆论氛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措并举进行宣传教育。一是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组织普法宣传队进家庭、进学校、进单位、进机关等。组织普法宣传队开展入户宣讲,组织开展街道集中宣传咨询活动7次,悬挂法制宣传画报160张,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000余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机关单位公职人员、企业职工、青少年学生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二是开展法治进村社活动,深化农村依法治理,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调动农村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开展“3.15”消费者普法宣传日与“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展放法制宣传图片,设置法律咨询台,分发宣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宣传声势和学法用法的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知晓了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基本内容以及自身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较好宣传实效。四是认真组织领导干部进行与职能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建立了党工委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集中进行了《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要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的学习,组织了公职人员学习法律知识考试2次,使公职人员能够带头知法、守法、爱法、用法,为推进依法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创新管理,促进社会和谐

  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党工委领导、办事处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充分发挥大调解协调中心的牵头作用,利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社会调解共同协作的调解功能,扎实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按要求建立了网格员管理机制,我街道设立了40名村(社区)网格员,对社区矫正人员按规定进行严格监管,定期帮助教育。建立健全了处置群体性事件和大规模暴力犯罪事件工作预案,健全安全生产监管处置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深入全面落实,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二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展望未来,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重道远,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如下: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和法规学习,不断强化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素质,提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力度,建立高效、廉洁的执法队伍;二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办案流程、证据采集、文书填写、报批审核等各环节的工作,做到引用法律适当、执法公平公正、裁量标准统一、流程规范合法。我们将认真开展各项活动,克服困难和不足,把我街道法治创建工作促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