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阅读
        
财政信息
湛江市赤坎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0 16:32:53 | 来源:区财政局 | 点击数:-

湛江市赤坎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赤坎区财政局局长 李倩怡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提交全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区财政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在市财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区干部职工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区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大局,强化收支管理,办好民生实事,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工作各项任务,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292万元,按可比口径同比下降10.96%(以下均采用可比口径)。其中,税收收入25976万元,同比增长10.5%;非税收入9316万元,同比下降42.2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6.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余收入、调入资金等,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3545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3035万元,加上上解省、市支出、结转下年支出等,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0354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加上补助收入1804万元、上年结转3736万元等,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5622万元。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918万元,加上调出资金和年终结余等,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5622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在保障人员经费落实和部门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继续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确保厉行节约各项任务目标落实到位,全区“三公”经费总体支出持续降低。2017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298.53万元,同比减支137.12万元,减少31.47%

二、稳中求进,锲而不舍,竭力取得财政工作新进展

2017年,面对经济结构调整深化,以及一系列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收压力倍增的严峻形势,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区重点工作,继续狠抓收支管理,强化财政监管,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认真落实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以强化税收征管为着力点,努力夯实财政基础

1.积极组织收入,强化税款征缴。始终把完成收入目标摆在财政工作首位,结合全区重点工作计划和财政预算,强化征管措施和征管责任的落实,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调动工作积极性,强化多项征管措施,积极协助区税务部门加大组织税收的力度,做到应收尽收。

2.开展税源分析,全面摸清底数。落实财政收入形势分析,在执行过程中,按月按季做好财政收入进度分析,及时了解财政收入情况,解决收入征管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重点税源的调查评估、分析监控,形成数据详实的税源库;强化对税源数据的分析,认真分析收入增减因素,及时测算和分解财税收入目标,防止偷逃漏税现象的发生;加大清缴欠税力度做到依法征收、实事求是征收。

(二)以深化民生保障为落脚点,努力加大财政投入

1.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现学有所教。一是全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全覆盖,拨付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经费6998万元。二是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发放资助学前教育资金32万元。三是积极落实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发放中等职业教育全免学费资金134万元。四是继续推进全区3000个新增学位项目的落实,及时、足额解决了市第八小学(新校区)、市第四小学、市第十六小学、市第十七小学、市第二十一小学、市第二十四小学、市初级实验中学、市第十七中学等八所学校相关建设项目所需资金共 1006万元,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分布和优化组合,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2.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现民有所养。全力保障全区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加大民生资金的投入,对低保对象、残疾人生活保障对象、五保供养对象、孤儿保障对象、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对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对象等资金全部实行社会化发放,通过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直接发放到户,确保资金安全。共投入民生资金3259.43万元,其中拨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834.56万元;发放五保户补助21.7万元;孤儿补助14.29万元;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共750.87万元;医疗救助补助130.4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029.83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452.88万元;发放残疾人专职委员工资24.89万元。

3.持续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实现病有所医。一是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照50/人的最新标准,拨付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共1459万元。二是积极筹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共支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专项资金5085.63万元,惠及全区10.86万人。三是落实保障干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共拨付医疗保险资金1935.54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医疗保险1750.93万元,区企业离休干部医疗统筹资金49.83万元,伤残军人及离休干部医疗费134.78万元。

4.大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有所扶。进一步加大对涉及“三农”的资金整合力度,有效保障农村各项改革与发展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经费保障力度。提高村干部补贴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保障标准,共投入379.2万元,有力保障农村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二是大力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区水稻种植承保面积5395(含早、晚造),参保户数3288(含早、晚造),参保率100%,区级种粮保险补贴0.8万元。三是扎实开展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2017年农村道路及文化楼等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个,总投资853万元,其中财政奖补284万元。四是加大新时期精准扶贫精确脱贫工作力度。拨付产业扶贫资金378.7万元用于促进扶贫开发帮扶对象增收,提高扶贫对象生活水平。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拨付扶贫小额信贷担保金和贴息资金30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实现持续脱贫致富。

(三)以强化财政监管为切入点,努力提升管理水平

1.强化预算管理。一是按时保质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年度预算,并经区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二是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严格贯彻“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原则,组织区级部门编制“三公”经费预算。三是落实部门预决算公开制度,严格做到“非涉密,全公开”,全面压实公开责任。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使支出增长继续向民生方面倾斜、向社会公共领域倾斜,真正将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发展、社会保障等最能发挥效益的地方。

2.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一是加强对财政专户及资金的管理工作,做到统一监督、归口管理,促进了财政专户管理规范化。二是加强财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支付进程,资金支付效率不断提高。三是严格把握财政资金支出审核关口。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程序,按部门预算支出,严格支付行为,拒绝支付不合理、不合法、超标准、超额度的支付申请,严把资金审核关,把好财政资金支出的最后一道“关口”,进一步提升国库集中支付安全能力。

3.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行为,降低行政运作成本,实现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要求,印发了《关于加强赤坎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的通知》(湛赤财〔201715号),促使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按标准配置,确保本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4.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一是强化依法采购。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区实际,及时印发了《关于2017-2018年度区属单位采购印刷服务实行协议供货网上电子采购的通知》(湛赤财采〔20171号)、《关于2017年区属预算单位实施电商直购有关工作的通知》(湛赤财采〔20172号)、《关于2017-2018年度赤坎区政府采购办公设备实行协议供货的通知》(湛赤财采〔20173号)和《关于调整赤坎区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湛赤财采〔20175号),转发了《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标准的通知》(粤财采购〔20171号)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活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节约财政资金。二是强化政府采购约束力。严格履行财政部门的监管职责,通过政府采购计划备案、采购过程监督、合同备案和规范履约验收等,依法监督采购人的采购行为,确保政府采购活动更加规范。

5.强化政府性投资项目预结算审核。充分发挥工程审核作用,为政府性投资项目把好关。通过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有效实施,为全区节约财政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2017年,完成了121个项目的工程预结算送审工作,其中预算项目22个,结算项目99个。预算送审金额1482万元,审定金额1336万元,审减投资146万元,核减率10%;结算送审金额3085万元,审定金额2924万元,审减投资161万元,核减率5%

(四)以深化作风建设为根本点,努力提高干部素质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围绕大会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影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学习。要求干部职工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开展,更好地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履职尽责,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财政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坚持以转作风、提效能为重点,切实增强全体财政干部的“四个意识”以及“为民、利民、便民”服务意识,通过推动“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出实效”干部作风建设,有效转变工作作风。一是通过开展活动深化意识。组织举办了“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出实效”演讲比赛,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干部职工要勇于担当出实效的信念,达到了开展作风建设教育的目的,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日常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通过“换位思考”,从其他部门、单位的角度去考虑他们提出要解决的问题,理解对方的难处,有针对性地处理好有关事务,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进一步推动财政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始终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安全屏障,狠抓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上而下促进防腐工作落实落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强化纪律意识,使党风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组织财政干部职工参观雷州市清端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廉洁的文化氛围,时刻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严守中央、省、市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三、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18年全区经济财政形势分析

从有利因素看: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赤坎要打造湛江的城市客厅、中央商务区和首善之区,这是我区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展望2018年,全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断优化,招商引资卓有成效,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从不利因素看:2018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可低估,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实施和个别税率下调等,全区将受到减收因素影响。同时,全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短板,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高,整体发展速度和质量亟待提高;二是实体经济主体偏少、实力偏弱,实体企业生存发展不易、生产经营困难;三是工业企业除“两电一烟”外,其他企业聚集度低、创新能力不够,成长为优势产业、优势税源尚需时日;四是投资依然过多依靠房地产拉动,其他投资增长点不多、基础不牢。

(二)2018年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

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聚力推进“三大抓手”,大力实施“五大产业发展计划”,加快构建现代化都市型产业体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严格落实预算法要求,建立健全规范完整、透明高效的预算管理机制,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支撑和导向作用,着力改善民生福祉,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湛江首善之区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撑。

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原则:

1.依法依规,强化约束原则。严格落实新修订的《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观念,将法治观念贯穿于预算编制的全过程。强化预算约束,预算编制与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衔接,充分考虑预算年度收支增减因素,减少执行中预算科目、项目调剂事项。

2.积极稳妥,收支平衡原则。预算收入的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充分考虑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确保收入预测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预算支出的安排做到量力而行,注重与财力保障水平相适应,做到收支平衡。

3.细化编制,精准预算原则。按照新修订的《预算法》 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实施综合预算,继续开展存量资金清理,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统筹安排各项财政资金和其他收入。加强预算编制基础性工作,健全支出标准体系,细化预算编制。

4.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原则。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办公费等一般性支出。

5.突出重点,力促增长原则。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区分轻重缓急,集中财力办大事。在“保工资”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提高在职及离退休干部的待遇,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及各项法定支出需要,保障关系群众的民生支出,保障安全和维护稳定的支出,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支出需要。

6.信息公开,预算透明原则。将公开透明贯穿预算改革和管理全过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全面推进预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依法落实预算公开时限和责任。

(三)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1.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预期收入38821万元,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29353万元,增长13%;非税收入94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4.39%。加上省市补助收入和上年结余收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预期收入总计103412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9192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6375万元,减少6.49%,加上上解省市支出和结转下年支出等,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03412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04万元,国防支出25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221万元,教育支出4344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9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64万元,医疗卫生支出609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1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656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647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68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60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78万元,预备费925万元,其他支出132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52万元。

2.2018年政府性基

附件下载: 附件1:2018年赤坎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附件2:2018年赤坎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附件3:2018年赤坎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分类)
附件4:2018年赤坎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政府预算按经济分类)
附件5:2018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附件6:2018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分类)
附件7:2018年赤坎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附件8: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支情况表
附件9: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明细表
附件10: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按经济科目汇总表
附件11:2018年赤坎区“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及“三公”经费预算表
附件12:2018年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附件13: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附件14:2018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附件15:2018年赤坎区地方性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附件16: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附件17: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附件18: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情况说明
附件19:2018年举借债务情况
附件20:2018年赤坎区预算绩效工作推进情况
附件21:2018年关于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的说明
附件22:关于2018年赤坎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说明

附件下载:
【字体: 】 【打印】【收藏】【关闭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主办:赤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759-8208063
粤ICP备05107928号   粤公网安备 44080202000028号   网站标识码:4408020001
网站访问量:-